[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惠州要闻
惠州黔西南携手共进 推动东西部协作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 : 2022-07-04 08:58: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一幅幅龙门农民画映入眼帘、一个个美丽庭院独具匠心……行走在黔西南州普安县联盟村大洼组,一派美丽乡村的景象令人赞叹。自去年惠州市和黔西南州结对协作以来,联盟村大洼组的村民不仅靠种茶做茶发家致富,还将家园建设得越来越美,过上了幸福新生活。

  大洼组变身美丽乡村,这是惠州市和黔西南州携手共进,推动东西部协作工作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去年以来,惠州市聚力产业协作,安排使用3.5亿元协作资金,谋划实施120个协作项目,有效增强当地发展造血功能。帮助黔西南在全省率先挂牌7个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协助新增引进落地企业138个,实际到位投资41.14亿元,完成情况位居全省前列。

  今年,惠州市将进一步聚焦产业协作,全面启动7个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县一园”建设,继续组织实施168个协作项目,下半年将开展“惠州人才黔西南行”活动,为黔西南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黔西南州普安县茶农采茶忙。

  产业协作

  “一县一园”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2年‘贵州绿茶’第一采,正式开采!”1月1日,2022年“贵州绿茶”第一采系列活动在普安县茶神谷拉开帷幕。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贵州绿茶”第一采新品发布会、“贵州绿茶”“普安红茶”产品订购会等活动。活动中,共有18家企业签约,签约金额5.16亿元。

  围绕茶业做文章,共谱乡村振兴曲。为办好“贵州绿茶”第一采活动,龙门县与普安县利用东西部协作契机,共同打造“贵州绿茶”第一采首采园项目。项目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总投资150多万元,占地面积370平方米,紧靠全国春茶开采最早的茶山,与周边茶业环境情景交融,相得益彰。

  “一县一园”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是粤黔东西部协作工作的重点和亮点。普安县茶叶品质好、茶树种植规模大、茶产业发展基础好。为此,龙门县与普安县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计划3年共投入5000万元,以茶源街道为核心,以现有连片茶园为基地,共建茶业现代农业产业园。

  “我们坚持把共建产业园区作为提升黔西南州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谋划园区产业定位,研究推进方案。”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黔西南工作组负责人介绍,工作组邀请惠州市农业农村、工信等部门赴黔实地考察,为园区建设出谋划策。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黔西南在贵州省率先挂牌7个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去年以来,工作组协助黔西南新增引进落地企业138个,实际到位投资41.14亿元,其中入园企业59家,实际到位投资14.18亿元,完成情况位居全省前列。

  消费协作

  “东部市场+西部产品”模式激活消费市场

  册亨山茶油、贞丰杂粮、安龙刺梨、晴隆核桃、兴仁薏仁、普安红茶、望谟板栗……今年“五一”假期,许多市民来到惠州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中心,购买黔西南州七个县(市)的农特产品。

  “黔西南州的普安红茶、野生灵芝、牛肝菌都挺受欢迎。”展销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自两地结对协作以来,展销中心增设黔西南州农产品专馆,作为黔西南州农产品惠州直营旗舰店,引进上架超过300款黔西南州农产品。

  消费协作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惠州市坚持“东部市场+西部产品”模式,织密立体消费网,为两地消费协作添砖加瓦。去年11月2日,总投资约3.3亿元的黔西南州农特产品交易市场在惠州正式揭牌,该交易市场首创智能化减重计价销售运营模式,设有生鲜农副产品智慧市场、黔西南州特色美食街等,进一步激活了惠黔两地农产品市场流通渠道。

  为补齐短板打通生产仓储物流全链条,去年,两地安排东西部协作资金1175万元用于仓储保险、冷链物流等农产品流通设施建设。比如,贞丰县长田镇茶业发展项目建设1000立方米冷库,贮藏量可达200吨,同时配备信息自动采集系统和冷藏物流车;普安县楼下镇偏坡村新建559立方米钢混结构冷库并购置相关冷藏设备,用于农产品冷藏保鲜。这些物流项目的实施,有效打通黔西南州生鲜产品流通的堵点,让黔货更快更鲜直达大湾区。

  据介绍,去年,惠州采购、帮助销售黔西南农畜牧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金额达26.24亿元,完成协议数的709%。两地合力推动消费帮扶的做法,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2021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农旅融合

  盘活低效旅游资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两地协作结对以来,工作组围绕黔西南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开展深调研,发现安龙县笃山镇攀岩公园项目具备特色打造的亮点,但一直低效运营,急需盘活“营救”。为此,工作组帮助安龙县多方寻找引进投资实力雄厚、经营管理专业水平高的市场主体。

  经双方努力,去年底,安龙县成功引入广东省惠州市世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约定由该公司投资3亿元对旅游设施进行重新规划建设,同时推出悬崖酒店、帐篷酒店、滑翔飞行等吸引力强、市场潜力大、产品价值高的旅游新品。目前,景区项目建设初见成效,预计今年7月实现开园迎客。

  开展东西部协作,就是为了让更多农民富起来,提升农民的幸福感。工作组积极支持和引导景区内村民将闲置和有民族特色的民房及土地、山林等固定资产入股旅游公司,由公司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和经营管理,并建立入股分红利益联结机制,既盘活村民个人闲置的资产资源,又实现公司村民互利共赢。

  据介绍,安龙县笃山镇梨树村村民将19栋有民族特色的房屋以固定资产形式入股特色民宿开发项目,签订分红协议,由景区开发商统一打造为特色民宿,并对其进行包装运营。据统计,去年以来,全村民宿客栈共接待游客超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200万元,村民户均年分红达1.5万元。景区发展除催生民宿外,还为餐饮产业、农特产品零售等带来新商机,带动农民就业获得更多收益。(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通讯员庆伟 胡中胜 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