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惠州要闻
《惠州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计划新增公办学位超34万个
时间 : 2022-07-05 10:36: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计划新增学前教育公办学位4.1万个;计划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26.9万个;计划新增普通高中公办学位2.1万个……惠州市人民政府日前印发的《惠州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符合国家教育现代化发展要求、与惠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全市教育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惠州市计划新增公办学位34.42万个,其中学前教育4.1万个、义务教育26.9万个、普通高中2.1万个、中职教育1.3万个、专门教育0.02万个。

  鼓励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2~3岁幼儿

  根据《规划》,惠州市将持续加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保障,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普惠优质幼儿园。推动街道、村集体、有实力的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普通高校举办公办幼儿园。到2025年,全市计划新增学前教育公办学位4.1万个。另外,惠州将探索托幼服务一体化,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利用现有资源或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开设托班,招收2至3岁的幼儿。

  计划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26.9万个

  学位是家长们关注的热点话题。《规划》明确,将建立公办学位供给与商住用地开发、城市更新的联动机制,按标准足额预留城镇新建住宅小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用地。加快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套标准化学校建设,并按标准和规划要求与小区楼盘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交付使用,老城区配套学校不足的片区由当地政府新建或改扩建配套学校,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另外,惠州市将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学校,到2025年,全市计划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26.9万个。2023年前,建成1所专门学校。

  普通高中有序推进选课走班

  《规划》指出,惠州市将扩容增效,提升学位供给能力,保障普通高中学位供给。通过科学调整普通高中学校布局,新建、改建一批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到2025年,全市新增普通高中公办学位2.1万个。继续提高民办高中招收公费生的比例,鼓励推动各民办高中学校招收一定数量的公费生。

  《规划》提到,支持高中学校结合自身优势形成特色,建设文化、艺术、语言、体育等不同类型的特色高中学校。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惠州将有序推进选课走班。在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基础上,优化课程结构,构建特色鲜明、丰富多样的课程体系,提高课程的选择性和适宜性。依据学科人才培养规律、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和学生兴趣特长,结合惠州市实际,有序实施选课走班,满足学生不同发展需要。相关部门将指导学校制订选课走班指南,加大对班级编排、学生管理、教师调配、教学设施配置等方面的统筹力度,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资源使用效率,构建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选课走班运行机制。

  建立中高职合作办学联盟

  为推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提速提质发展,《规划》提到,将优化职教布局,扩大办学规模,优化中职学校布局,在资金投入、政策优惠等方面,支持拥有自有土地的企业或个人申办中等职业学校;到2025年,实现“一县(区)一所公办中职学校”的目标。

  另外,惠州将依托市属高职院校中职专业办学优势,通过集团化办学模式,建立中高职合作办学联盟,帮扶一批办学水平低、办学规模小的中职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职业学校提高办学水平。适度扩大招生规模,到2025年,中职学校在校生规模达到7万人,全市高职院校在校生达到5.98万人。

  探索建立教师“编制池”实行专编专用

  《规划》明确,将加强和规范教职工编制管理,按照国家标准核定中小学、高职院校教职工编制。统筹用好全市事业编制资源,加大内部挖潜和创新管理力度,探索建立教师“编制池”,实行专编专用,优先满足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局管校聘”管理改革,切实加强县域内(市直)中小学教师的统筹管理,破解教师交流轮岗管理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县域内(市直)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探索实施校长职级制,探索以年薪制高薪引进国内外知名校长来惠州市任教。

  在教师待遇方面,《规划》指出,切实落实好教师养老、医疗、工伤等各项社会保障;确保落实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政策。(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肖树军 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