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惠州要闻
小实验大乐趣 龙门已开展20余场乡村振兴科学实验课
时间 : 2022-12-21 08:51: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空气炮”“火焰掌”……神奇的科学实验让孩子爱上科学。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助力乡村振兴,11月17日,市驻龙田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联合惠州学院、团龙门县委在龙田镇龙田第二小学举办“爱乡村爱农业爱科学”龙门县乡村振兴科学实验课2022年结业课。

  本次科学实验课,以1场线下课堂+10场线上课堂同步直播,覆盖2000余名青少年,直播在线收看15.6万人次,帮助和引导孩子们树立了学科学、懂科学、爱科学的思想。

  为什么一个空的小圆筒,能发射出空气炮?为什么像冰块一样的东西倒入水中,能出现一朵巨大的“蘑菇云”?杨桃居然还能用来做实验?结业课上,惠州学院大学生“三下乡”科普团队飞飞实验室为孩子们带来以空气为主题的科学奇幻秀、龙门特色科学课和防疫知识科普等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课。现场一个个神奇的科学实验,赢得孩子们阵阵掌声,让课堂气氛活跃起来,孩子们沉浸式学习科学知识了解科学原理、感受科学的魅力,怀揣着对科技未来的美好向往,埋下“爱科学”的种子。

  满怀科学憧憬的孩子们,写下自己对未来家乡与科技发展的美好寄语,装进信封投入“未来梦想箱”中,并亲手种下希望种子。“这堂课我们收获了很多知识,我发现科学就在身边陪伴着我们,世界还有很多的知识和疑问,让我们慢慢地去发现,去寻找和解答。”四年级1班的何唐美瑶写道。“我非常喜爱科学,每次在电视上看到与科学有关的节目,我都会重复看几遍。这次科学实验课,让我更加热爱科学。”四年级2班的钟义昊表示,“在课堂中,第一次参加了马德堡半球实验,既开心又激动。这次科学实验课,更激发了我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同时也增长了不少知识。”

  据悉,“爱乡村爱农业爱科学”龙门县乡村振兴科学实验课是市驻龙田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联合龙门县委宣传部、惠州学院团委、团龙门县委,从2022年开始,以龙田镇两所小学为试点,遴选出龙门县10所小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给孩子们带去了一堂堂看得见、摸得着、寓教于乐的科学实验课,让青少年在科学实践中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养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思维习惯。截至目前,活动已开展20余场,覆盖2万余名乡村青少年。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邹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