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惠州要闻
惠州公安交警春运期间为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时间 : 2023-01-09 10:18: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这里是惠州公安交警,请不要违规占用应急车道,确保道路安全,文明有序通行。”1月7日是2023年春运的第一天,在甬莞高速、惠大高速等路段,惠州公安交警再次启用大型无人机升空巡航,及时巡查、劝导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当场劝离占用应急车道小车。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按照市公安局党委工作部署,惠州公安交警全警动员,通过强化警种联勤、部门联动、区域联合,全力以赴确保2023年春运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现“三个不发生、两个下降”目标,为广大群众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3个市级春运执勤服务点所在路段纳入重点管控

  据惠州公安交警分析研判,今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面临严峻复杂形势,存在众多不可测因素,压力仍很大。一方面是新冠病毒传染高峰与春运道路交通高峰碰头叠加;另一方面是长时间低位低频交通运行短时间内向集中高位高频交通运行转换,交通需求与交通供给的矛盾、群众安全畅顺出行需求与保安全保畅通供给的矛盾更加突出。同时,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拼车包车及非法营运等严重交通违法肇事风险突出。

  为此,惠州公安交警部门提前谋划,全力做好春运交通安保工作。按照“一堵点一方案”的要求,对惠州市辖区21个堵点逐一制定了交通疏导和分流绕行方案。高速公路完善“一路三方”联合巡逻管控方案,提前配齐摩托车等便捷交通工具,确保严重拥堵情况下及时到场处置。针对交通枢纽可能发生的旅客滞留、自然灾害、危险化学品泄漏、高速公路隧道事故等突发事件,提前制定应急处置预案。

大型无人机升空巡航。

  在强化交通管控方面,惠州公安交警、巡特警等部门加强交警执法站、高速公路收费站、农村劝导站、高速公路服务区、5个“环惠”治安卡点、春运执勤服务点等“三站一区三点”警力部署,严把出城、出村、上高速、上山、过境“五关”。记者在沥林服务区看到,惠州公安交警执勤警力、宣传设备已提前部署到位,在重要路口、服务区内进行交通疏导工作,倡导安全文明出行。

  此外,惠州公安交警将3个市级春运执勤服务点(博罗麻陂、惠阳平潭、惠东吉隆)所在G205、G324国道路段纳入重点管控,加强驻守力量;将甬莞、广河、广惠、广龙、惠河、沈海、武深等高速公路纳入重点管控;将货车流量较大的国省道以及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多发的路段纳入重点管控,加强执法检查。各级交警部门要结合辖区实际,及时动态调整重点管控路段,严防漏管失控。

  今年春运期间,惠州公安交警部门还将统筹开展夜查酒驾醉驾、拼车包车专项整治、重点车辆精准查缉和摩电整治4个统一行动。高速公路要重点查处“三超一疲劳”、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国省道要严查超载、逆行、不按规定让行等违法行为;农村道路要紧盯赶集、民俗活动节点,劝导查纠酒驾醉驾、超员、违法载人、无牌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

  高速公路17个重点出口设立事故快处快赔点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惠州公安交警部门交通指挥中心、分控室还将综合利用交通信息指挥系统、高速公路视频云平台、地图公司信息、拥堵警情以及群众投诉反映等渠道,加强路面车流量的监测,及时发现拥堵事件。

  “将通过视频巡查等科技手段,及时发现交通拥堵并引导警力前往处置缓解。”惠州公安交警有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公安交警在春运期间将重点关注高速公路互通立交、桥梁隧道、收费站、服务区等易堵点段,力争做到未堵先疏,小堵早疏。

  同时,针对监测发现的拥堵警情,惠州公安交警将第一时间安排就近警力前往处置,并加强与消防救援、拯救、医疗等部门单位联动,共同做好疏堵保畅、救援等工作。此外,协同市保险行业协会,在惠州全市辖区高速公路17个重点出口设立事故快处快赔点,严防拥堵和次生事故。

  在强化宣传服务方面,惠州公安交警将通过主题宣传、重点宣传、便民服务等措施,为市民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其中,将围绕“一老一小”、摩电驾乘人员等群体开展重点宣传,提升交通安全意识。开展“五大曝光”行动,集中曝光一批禁止参加春运驾驶人信息、交通违法、事故典型案例,增强警示效果。同时,针对节前办证办牌的需求,采取延长办公时间、增开窗口等措施,保障群众办理业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特约通讯员钟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