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惠州要闻
惠州公安机关强力推进110接处警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 : 2023-01-09 10:24: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近日,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惠州公安组织开展110探访活动,邀请媒体代表走进“惠州公安110”,以“零距离”体验的方式了解110接警员日常工作。

  据悉,“惠州公安110”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不断摸索完善“110线上群众工作法”,强化“五心”建设,建立“五快”机制,实现“扁平化指挥、可视化调度、规范化处警”现代警务工作模式。2022年(2021年12月26日至2022年12月25日),全市110接警总量同比上升5.71%,在与合成作战中心配合下,累计服务支撑紧急警情处置860次。

“惠州公安110”工作平台。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实战+实用+实效

  打造智能化、扁平化、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

  当前,惠州公安紧贴一线民警工作需求,按照工作部署,建设完善了智能化、扁平化、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将巡防警力、巡防区域、警情案件、警务资源、重点部位等治安防控和指挥调度关联要素全量上图。已将全市警用移动警务终端和辅警终端、对讲机、最小应急单元、相关夜间经济重点场所、巡逻路段等相关重点区域、部位、场所近万个上图,进一步强化了社会资源和力量调配使用。

  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的推广应用,实现了警力与警情的关联、警情定位及处警定位上图、警情预测预警等,全面感知违法犯罪趋势和规律,推动警务工作从被动应对向提前预警、精准防范转型升级,实现警务流程再造重塑,为服务警务实战和社会治理提供有力支撑。如“百日行动”至今,惠州公安共开展了“东江”系列精准清查行动11次,每一次清查行动中,市公安局指挥部都会通过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进行现场指挥调度,直观掌控清查全过程,视情下达指令,提示安全事项和处置规范,把指挥调度触角延伸到全过程,助力精准打击、精准防范。精准清查行动期间,累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277人,有力保持社会面治安严打呈高压态势。

  惠州公安积极推进本地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与“智慧新巡控”平台对接融合,大力加强夜间经济场所、人员密集地区的动态监测,强化社会面精准防控,提升巡逻防控整体效能,实现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的动态巡控模式。同时,制定警情处置评价方案和责任追究办法,开展警示、通报、约谈和问责等工作,全面提高全市接处警时效。平台应用以来,全市平均出警用时较以往减少4.14分钟,出警偏移量减少近500米。

  2022年6月19日凌晨,惠城区水口街道辖区发生一起殴打他人案件,附近宵夜档主夫妇上前制止也被打伤。“惠州公安110”接警后,测算出派出所民警若按导航路线前往大概需要12分钟。为及时处置事件,110报警服务台依托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重新优化路线,民警仅用9分钟便到达现场,成功将部分嫌疑人抓捕归案。当天21时,主要嫌疑人均落网,案件的迅速告破获得广大市民的支持和点赞。

“惠州公安110”接警交接班。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联动+联勤+联防

  织密快速反应网络夯实指挥作战体系

  市民一般遇到难事、急事才会拨打110,然而一直以来,110还是会经常接到许多非警务警情。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将一般的政务咨询和警务警情实现科学精准分流,成为公安机关需要面对的难题。

  2022年3月,惠州公安在全省率先实现两个平台的双向互联互通,有效打破原有数据壁垒,在原电话引导、电话转接的基础上实现一键互传、工单互转,将非警务警情直接推送到“12345”平台办理,严防发生“接管错位”问题。2022年,“惠州公安110”共接报非警务警情80余万宗,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及其他热线平台直接分流非紧急、非警务事项27万件,大大缓解了非警务警情占用警力资源的情况,为基层派出所减负增效,为处置警务警情节约宝贵时间。

  结合“四个一”治安巡控体系建设,惠州公安不断加强派出所、交警、巡特警等警种部门快反联勤联防建设,进一步拓宽巡防区域、提高警力效能,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同时,强化情指联动对接、一体运作,在紧急警情处置、失踪人员查找、轻生人员救助等方面及时发起合成研判支撑,形成快反快处警务模式。

  “‘惠州公安110’的背后,有我们135名警员的铮铮誓言和平凡坚守,有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回应群众期盼的改革创新,有我们对接警处警有速度、为民办事有态度、服务群众有满意度的追求。”据惠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科科长王雪峰介绍,通过细化完善“预警、接警、派警、出警、处警”五个环节,“惠州公安110”接处警实现了从“快速反应”到“秒级响应”的转变。通过强化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双向对接联动,110日均向“12345”平台推送非警务类民生服务诉求120余起,畅通非警务类诉求分流渠道。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类警情,110接报后会第一时间通报市反诈中心先期处置并进行冻结,最大限度帮助群众止损,2022年为群众挽回损失4000余万元。此外,惠州公安还为全市2167所中小学幼儿园安装了校园一键报警装置,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通过建立失踪人员快查机制,通过科学手段、规范机制、闭环管理与时间赛跑,全力跑好寻人这场争分夺秒的接力赛;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及时制定出台涉疫警情接处警指引,坚决守住了110抗疫“生命线”。

  (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通讯员惠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