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惠州要闻
有“火眼金睛”看护 东江河畔更绿了
时间 : 2023-02-01 10:10: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博罗县委政法委河砂“智治”试点重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治理后的东江岸边一片葱郁,绿地如茵。博罗县委政法委供图

  1月的东江,碧波荡漾、水绿岸青,时有白鹭起舞。博罗县泰美镇蜿蜒曲折的江岸线,远山如黛、绿水盈盈,这是记者日前采访“博罗政法治砂监管平台”试点时看到的喜人场景。

  人防物防打击盗砂难度大

  博罗县泰美镇的江岸线长达24.5公里,其中东江段18公里、公庄河段6.5公里,广阔的流域河岸坐拥着上万吨有“软黄金”之称的河砂,因其在建材市场的供不应求和巨大利益,近年来偷砂者用“蚂蚁搬家”等方式盗采河砂,不仅破坏植被,还破坏了区域性生态系统。

  “从岭子头村到秀岭村巡查需要近一个半小时,沿途路口都有盗砂同伙‘放风’,巡查组去东边他们就在西边开工,等到了西边他们又去东边采了。跟执法人员玩‘躲猫猫’是非法采砂者的惯用伎俩。”泰美镇水利所所长赖连新深有感触地说,加装卷扬机的车辆盗采者,几分钟就盗走一车砂,跟踪取证困难,加上盗采者“声东击西”报假案情况多,监管难度大且效果差。

  “智治”河砂击破非法采砂难题

  如何解决非法采砂困局?博罗县委政法委决定采取“智治”新模式,于2022年5月建立“博罗政法治砂监管平台”,以泰美镇作为试点,试点成功后向全县推广。

  记者通过监管平台的显示大屏看到该平台设有人机联防、分屏显示监控区域、及时预警事件、态势分析等模块,功能强大,十分智能。“治砂监管平台显示的画面,都是通过三架超远距监控摄像头传输过来的。”博罗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林卫梅介绍,摄像头分别设在泰美镇沐村村、盘沱村、岭子头村三个常发生偷采盗采河砂现象的村庄。

  “在高度35米的基站铁塔安装激光视频监控摄影头,3个摄像头形成3个重点监控管理区域,每个摄像头的覆盖直径达6公里,东江河段的18公里基本上都能覆盖到。”林卫梅说,该试点依托激光远距离视频监控摄像头及视频监控管理平台,融合人工智能算法及大数据技术,实现对河砂偷盗行为的有效整治。

  据介绍,“博罗政法治砂监管平台”于2022年5月运行,当非法采砂盗砂事件在监控范围内发生时,激光远距离视频监控摄影头会迅速捕捉到画面,通过终端发送到相关执法人员,同时也可以通过三光感知仪进行跟踪录像确认,在发现偷盗行为时,能第一时间确认并锁定证据,为后续执法定责提供有力证据。

  泰美镇派出所副所长邱欣文介绍,村民们基本相互都认识,办案民警、村委会干部拿着偷砂的图片和视频去劝阻告诫村民,效果良好,偷盗现象大幅度减少。

  “以泰美镇岭子头村为例,经过治理非法盗采河砂,监控区域没有再发生盗砂案件,有效破解非法采砂困局。”泰美镇党委副书记刘元轩说,“博罗政法治砂监管平台”通过整体布局深化数据应用,注重信息共享、融合互通等,提升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经过半年多的治理,辖区内非法采砂行为基本得到遏制,但在一些监控死角,偏远地区的小河流域,盗采河砂现象如何杜绝?“现在仍发生小规模偷砂现象,即一架摩托车骑到河边,用手装两桶河砂就完成了一次偷砂,设备简单,流动性强。”赖连新说,河道采砂管理线长、面广、点多,这是当前面临的难题。

  针对这种情况,泰美镇正在优化技防方案填补漏洞,计划在泰美镇全域转运河砂必经的9个出入口安装卡点摄像头进行布控,并逐步完善小点布局,对进出存在盗采河砂风险村庄的运输车辆实时监控及预警,打破原来被动执法销赃环节取证难的局面,形成沿江沿河片区的区域性闭环管控。

  “现在正对存在盗砂风险的村庄安装治安视频监控,以掌握非法改装盗采河砂车辆进出河滩地以及在村庄内的活动情况,实现盗采河砂执法追责有据可依。”邱欣文说。

  “智防+人防”治理步伐越迈越稳

  “博罗政法治砂监管平台”试点不但是数字设施设备的投资和建设,更需要相应的人力资源配置。

  “我们抽调了公安、水利、执法、城管等部门人员成立打击盗采河砂专职工作队,建立联合打击工作机制,形成强大执法合力,震慑违法分子,提升打击效果。”刘元轩说。

  专职工作队从“单枪匹马”转为“联合作战”,统筹对辖区内的河道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同时对非法堆砂点和非法加装抽砂机、卷扬机等设备的车辆进行巡查管控。刘元轩告诉记者,试点开展以来工作队缴获了非法改装吉普车2辆,非法改装农用车12辆、三轮摩托车2辆,河道非法采砂得到有效遏制。

  “前段时间有人偷偷到河边采砂,抽砂机嗡嗡作响,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了宣传册上的举报电话,不到半小时,噪声消失了,我睡了个好觉,后来还拿到了1000元奖励。”家靠近河岸边的村民刘大哥告诉记者,现在东江岸边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植被,一眼望去令人心旷神怡。记者了解到,泰美镇很早就出台了打击盗采河砂奖励办法,有效举报者可以拿到1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奖励,试点实施后泰美镇加大对奖励办法的宣传力度,居民的法律意识有了明显提高,针对非法采砂的举报也有所增加,监管平台发挥了固化证据的作用。

  随着打击采砂工作的不断深化,泰美镇建立健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同时规范河砂合法经营监督管理,保障建筑市场供给,制定了《泰美镇开展河湖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泰美镇打击河道范围非法采砂、非法堆砂场工作方案》《网格化巡查管控办法》《责任追究办法》等一系列强化方案措施。严格监管河砂合法经营、河砂合法来源证明等,统一规划、统一运输、统一堆放、统一经营,形成管理闭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博罗政法治砂监管平台”试点建立后,“智防+人防”形成合力,泰美镇河砂治理的步伐越迈越稳。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王开尧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黄伊滢 郑海媚 特约通讯员刘思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