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发布厅
惠州市做实做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问卷调查工作
时间 : 2022-10-20 11:14: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标准和惠州市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2022年以来,惠州市文明办牵头组织了四期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主要以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建立健全事前征询群众意见建议、事中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事后客观听取群众评价的群众参与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

  在四期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的问卷调查方面,每期共完成约200份有效问卷,每份调查问卷根据最新的测评体系设置18个指标,问卷调查被访者涵盖了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程度和不同职业的人群,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实地考察方面,每期完成约1000个实地考察点位的实地考察工作。依照《测评体系》规定的范围实施对惠阳区、仲恺高新区、惠城区、大亚湾区辖区内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背街小巷、宾馆饭店、城市商贸综合体、城市社区、大型超市等42类实地考察点类型进行实地考察,对标对点创建情况进行量化督查。

  从惠州市问卷调查结果的各项指标测评得分看,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知晓度得分最高,四期平均得分为99.36%;其次是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参与率,四个季度数据分别为:98.21%,98.43%,99.68%,99.32%,参与率均在98%以上;第三是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成效的满意度,四期平均得分为96.88%;问卷调查结果表明,自市委、市政府部署惠州市迎接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工作以来,各级各部门按照部署加大创建力度,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努力为市民办实事办好事,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肯定和支持。

  接下来,惠州市文明办还将联合各职能部门进一步推进和强化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社会治安、环境卫生等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治,消除城市管理的各种不文明现象,全面提升惠州市的文明创建水平。(惠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