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防教育
缅怀公安英烈 弘扬英模精神
时间 : 2022-09-30 14:09: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缅怀公安英烈,弘扬英模精神,忠实践行使命。今天是我国第9个烈士纪念日。在我们深切缅怀那些为民族与国家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时,还有一群人也同样值得我们致以崇高敬意。他们是和平年代社会秩序的维护者、捍卫者;他们是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人民警察。据统计,1980年以来,惠州市公安机关因公牺牲民警51名(截至2022年9月29日),其中7人被评为革命烈士。

  叶桂新

  追捕歹徒时发生交通事故

  牺牲时间:1992年11月1日

  籍贯:惠州市博罗县

  叶桂新生前的工作单位是博罗县公安局龙溪派出所。

  1992年10月31日晚,叶桂新带领4名民警在广汕公路龙溪路段执行巡逻任务。次日凌晨,两辆摩托车(后经查是赃车)从广州方向快速驶来,其中一人头部还包裹着白色纱布,左脸有血迹,神态慌张。叶桂新等人示意他们停车检查,两辆摩托车不但没停车接受检查,反而企图加速强行通过。

  叶桂新迅速带领民警追赶歹徒,并责令其停车接受检查,但2名嫌疑人仗着新车宽路拼命加速,并在路上不时以“8”字形阻止警车超越拦截。追至义和路段时,由于车速较快,警车突发意外,导致叶桂新头部受重伤,经抢救无效于11月1日凌晨3时40分不幸牺牲,年仅27岁。

  1992年12月,省公安厅批准追记叶桂新一等功。1993年10月30日,叶桂新被评为革命烈士。

  彭宝林

  受伤后连开4枪击毙匪徒

  牺牲时间:1993年5月14日

  籍贯:惠城区马安镇

  彭宝林生前的工作单位是惠阳市(今惠阳区)公安局淡水派出所。

  1993年5月14日上午9时40分,惠阳市(今惠阳区)公安局淡水派出所民警和治安队员排查辖区一栋出租屋时,在一个塑料杯里发现炸药成分硝酸铵。在二楼北房接受身份证检查的香港籍犯罪嫌疑人廖某玉听到楼下声响,从枕头下抽出一支手枪,迅速劫持治安员作为人质,正在二楼清查南房的彭宝林迅速拔枪冲出来喝令廖某玉放下枪。“不要过来,把枪放下!否则我杀了他!”廖某玉用枪顶着人质脑袋狂叫着躲进了南房。彭宝林后退了几步,乘廖某玉回顾楼下是否有警察冲上来的一瞬间,猛地扑了过去。歹徒扣动了扳机,子弹贴着人质的耳朵射向彭宝林腹部。枪响之后,被劫持为人质的治安员猛然侧身扑倒凶犯,牢牢抓住廖某玉的枪管。受伤倒地的彭宝林以惊人的毅力连开4枪,当场击毙廖某玉。当天下午,彭宝林由于伤势严重,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5岁。

  1993年8月24日,彭宝林被评为革命烈士。

  李敬忠

  与持枪歹徒殊死搏斗

  牺牲时间:1995年7月17日

  籍贯:惠州市博罗县

  李敬忠生前的工作单位是博罗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杨村中队。

  1995年7月17日晚,李敬忠、石云云等民警在广梅公路杨村路段执行路查路检任务。当晚10时40分,李敬忠发现从惠州方向驶来的一辆出租车在执勤点100多米处突然熄火停车。他快步上前,司机突然从驾驶室冲出高呼“抢劫,有枪的”。此时,2名案犯从车里冲了出来,用手枪威逼李敬忠并将他强行拖入出租车内。在车内,李敬忠与2名案犯殊死搏斗,一名案犯残忍地将李敬忠的左臂、右手腕骨和10个手指全部折断,歹徒见李敬忠宁死不屈,凶残地朝其右胸开枪射击。由于李敬忠的殊死反抗,歹徒驾驶的车辆行驶400米后翻车,歹徒从车内逃窜不远即被抓获。但李敬忠于当晚11时因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年仅26岁。

  1995年8月9日,李敬忠被评为革命烈士。

  温铎

  追捕劫匪中枪牺牲

  牺牲时间:1995年11月19日

  籍贯:河源市紫金县

  温铎生前的工作单位是惠城区公安分局南坛派出所。

  1995年11月19日上午10时,惠城区公安分局南坛派出所接到报案,称南新路口有两名歹徒拦路抢劫,温铎迅速赶往现场。

  在抓捕过程中,两名犯罪嫌疑人拼死挣扎,负隅顽抗。丧心病狂的歹徒从裤袋里掏出早已上膛的手枪,击中温铎的左胸和右肩膀。温铎在身中两弹、口吐鲜血的情况下,仍以顽强的毅力开枪还击,终因失血过多,倒在血泊之中。

  1996年1月10日,温铎被评为革命烈士。

  姚志军

  受伤后继续追捕歹徒

  牺牲时间:1998年11月24日

  籍贯:广东省乐昌市

  姚志军生前的工作单位是惠阳市(今惠阳区)公安局刑警大队五中队。

  1998年11月24日凌晨2时许,姚志军与同事一起围捕入室抢劫、绑架人质勒索50万元特大案件的歹徒朱某和。在上楼清查完一间可疑出租屋后,姚志军又返回查看,不料与歹徒正面相遇。两人在黑暗中展开激烈枪战。歹徒打伤姚志军左腿后,趁姚志军换弹夹的瞬间,在黑暗中冲下楼梯。姚志军忍着剧痛继续追捕,一度将歹徒扑倒。两人扭打在一起,但歹徒突然朝姚志军右胸开枪。姚志军终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

  1999年9月28日,姚志军被评为革命烈士。1999年10月12日,姚志军获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杜宇华

  抢夺嫌犯枪支不幸中弹

  牺牲时间:2010年7月25日

  籍贯:河源市紫金县

  杜宇华生前的工作单位是市公安局缉毒支队一大队。

  2010年7月25日,杜宇华与同事在惠东某酒店将台湾籍贩毒犯罪嫌疑人卢某胜制服。在负一楼的车库里搜寻毒品时,卢某胜忽然挣脱两名警察的押解,冲向车尾厢掏出一支手枪指向警察。站在卢某胜身后的杜宇华扑上去抢夺枪支却不幸被击中。杜宇华在倒地前大喊“他有枪,小心!”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英勇牺牲,年仅32岁。

  2011年5月1日,杜宇华被评为革命烈士。

  陈光辉

  爆炸时用血肉之躯保护战友

  牺牲时间:2012年12月16日

  籍贯:惠州市博罗县

  陈光辉生前的工作单位是博罗县公安局响水派出所。

  2012年12月16日下午4时30分,原本在家休假的陈光辉得知辖区内发生一起持刀砍人重大警情后,立即主动请缨参战。

  在抓捕过程中,陈光辉带头冲入犯罪嫌疑人藏匿的家中。当时,嫌疑人看到警察进来,就直接引爆其房屋阁楼上的自制爆炸物,冲在最前面的陈光辉因保护战友倒在了血泊之中。因伤势过重,陈光辉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9岁。

  2014年12月1日,陈光辉被评为革命烈士。

  (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通讯员惠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