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防教育
53户困难退役军人家庭获省应急救助
时间 : 2022-10-25 09:34: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帮我向区里申请并送来了救助金,他们就像退役军人的‘娘家人’一样,让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日前,说起自己得到省应急救助资金96873.07元的事,江南街道退役军人范厚滋感激不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据了解,自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设立以来,惠城区已累计为53户困难退役军人家庭申请省应急救助资金近199万元,共收到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赠送的锦旗、感谢信近20面(封)。2020~2021年,惠城区省应急救助资金使用率连续两年在全市排名第一。

  困难退役军人可获1~1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救助

  “热情服务暖兵心,雪中送炭感党恩。”今年5月27日,居住在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的惠城区籍退役老兵黄伟星,将一面牌匾送给前来家访的惠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手中。

  此前,黄伟星患有重度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等疾病,住院治疗花费20余万元,其儿子向惠城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提交救助申请。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前后两次跨市400多公里开展入户调查、走访慰问,及时申请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10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这只是惠城区救助困难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一个缩影。在惠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归档的资料上,记载着一长串救助者的名单,每一份救助背后都少不了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来回奔走、靠前服务的身影。

  困难退役军人救助常态化长效化格局基本形成

  惠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李玲介绍,2019年10月1日,《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施行,对发生重大疾病、重大突发事件、重大家庭变故和其他特殊情况的本省户籍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帮扶援助,依条件给予1~1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救助。

  自这一政策实施以来,惠城区坚持把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工作作为品牌项目重点推进,切实做到应帮尽帮、应援尽援、帮援及时。

  惠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组织各级工作人员开展培训,让基层工作人员吃透政策,掌握应急救助资金知识,并主动为来访退役军人讲解政策。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均设立应急救助工作专用通道,专人专岗对困难退役军人进行一对一跟踪落实,实时为困难退役军人答疑解惑,持续跟进申请进展,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和困难帮扶。

  目前,惠城区困难退役军人救助常态化、长效化格局已基本形成。接下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持续做实做细省应急救助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和广大优抚对象及时解忧纾困。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何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