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好人微访谈
郭温听:文明家庭需立家规传家训
时间 : 2019-05-21 09:43: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近日,由今日惠州网、惠州新闻网、惠州文明网联合举行的惠州“好人微访谈”节目开讲,“惠州好人”、惠州市现代盛世成套设备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惠州市家长协会会长郭温听受邀就“小家幸福 大家和谐”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活动现场气氛活泼,互动频繁。

“好人微访谈”节目现场。视频来源:惠州文明网记者 黄大铭 周晨

  据介绍,“好人微访谈”是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报道中的一档知名访谈节目,通过挖掘惠州各县(区)、各单位的“好人”、“文明”事迹,营造良好氛围。自2016年以来,“好人微访谈”节目已陆续推出多期,受到广大市民及网友的高度认可。

  

郭温听(右)在节目中与网友在线交流。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 朱金赞

  谈感悟

  人在任何时候都要有感恩之心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既是一个人人生起步的地方,也是一个人梦想启航的地方。

  “在我的成长经历中,在不同阶段都得到了他人的帮助,这种帮助不仅改变了我的人生,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观。”郭温听说,一个人在任何时候都要有感恩之心。

  从2005年开始接触公益事业,郭温听因为孩子高考失利而下定决心:要让家长协会成为家庭教育的“领头羊”,让学生健康成长,让家庭更加和谐。

  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更多人,让更多人因此有更美好的人生,这是郭温听的工作动力。

  郭温听认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文明了,国家就文明了。要成为文明家庭,必须先从立家规传家训开始,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

  不少人忙着赚钱,忽略了家庭教育,家规家训家教没有很好地传承。郭温听表示,只有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谈传承

  定期开展家风家训宣讲活动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的意义重大,郭温听和他的同伴对此不遗余力。市家长协会定期开展沙龙、亲子活动、读书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家风家训宣讲活动,至今已经开办了200多场。

  “家长协会的核心事业是做好家庭教育。”郭温听表示,市家长协会汇聚了国内家庭教育领域专业权威的师资团队、专家顾问团队和管理运营团队,围绕青少年成长教育与家庭成长教育,将前沿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技巧带进家庭、学校、企业、社区。如此,既发挥了政府与社区、家庭,学校与家庭的桥梁作用,同时通过社区公益大讲堂、家庭幸福沙龙、亲子活动、家庭文化博览会、家风家训家规互动分享等活动,将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好方法、好理念带给每个家庭,实现“幸福一个家庭,和谐一个社会”目标,实现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三方联动的多维教育模式。

  郭温听表示,今后将努力把市家长协会打造成惠州乃至大湾区最受欢迎和最值得信赖的家庭教育社会组织,为大湾区家庭文明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惠州日报记者 杨敬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