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好人微访谈
吴炳菊:让乡风文明温润百姓心田
时间 : 2019-05-28 08:49: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今日惠州网、惠州新闻网、惠州文明网联合举行的惠州“好人微访谈”节目近日再开讲,博罗县道德模范、博罗县“三八”红旗手、“惠州市最美志愿者”、“惠州好人”、博罗县博仁文化志愿者协会会长吴炳菊受邀就“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推动文明乡风建设”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

 

吴炳菊(右)做客“好人微访谈”。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 朱金赞

  作为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吴炳菊把志愿服务带到基层、带进农村。身为博罗县博仁文化志愿者协会会长,近年来,她带领协会成员重点开展了文明风尚乡村公益宣讲,每年到农村、田间地头巡讲上百场,让乡风文明飞进寻常百姓家。

“好人微访谈”视频现场。视频来源:刘惠彬 赖华海 周晨 

  以讲故事说唱形式传播文明风尚

  在惠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开展得如火如荼,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把志愿服务带到基层,吴炳菊就是其中一位践行者。吴炳菊认为,通过宣讲活动可以培育文明乡风,筑牢广大农民的精神家园,并促进乡规民约从墙上走进生活实践。“最重要的是,可以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吴炳菊说,作为志愿服务者,她要求自己和团队做好示范和榜样作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思想传递给老百姓,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以及法治观念。

  微访谈中,吴炳菊说,为了让文明风尚乡村公益宣讲更接地气,让广大村民既听得明白、又有兴趣,她的团队宣讲时因地制宜,采用各类方言,避免讲大道理,尽量采用讲故事的形式进行宣讲,受到广大村民的好评和欢迎。“宣讲时,我们还时常用一些朗朗上口、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曲子,以又唱又跳的形式,把文明理念传递给大家。”吴炳菊说。

  每人都有义务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事实上,每个市民都是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一分子。”吴炳菊在微访谈中说,她认为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而不局限于志愿者。社会中每个人都有参与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义务,这将成为推动农村文明风尚和移风易俗一股更强大力量。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吴炳菊还时常把自己当做老百姓的“传声筒”。“宣讲过程中,我经常听到一些村民的心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有义务把老百姓的声音传出去,努力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

  吴炳菊认为,文明风尚乡风公益宣讲的根本目的是助力每位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最终的落脚点在于每个家庭的幸福和谐。因此,接下来她计划带领团队,开展更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服务,努力让惠州更多家庭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惠州日报记者 游璇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