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好人微访谈
彭白冰:用行动感染身边人向善为善
时间 : 2019-06-11 09:06: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今日惠州网、惠州新闻网、惠州文明网联合举行的惠州“好人微访谈”节目近日再次开讲。“广东好人”、中交路建清西大桥及接线工程绿化标项目经理部副经理彭白冰受邀,就“树身边典型,引领文明新风——做新时代的守护者”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

  2018年6月,彭白冰在市区滨江公园钓鱼,发现两名青少年落水,他立即抛下渔具,飞奔数百米跳入江中把落水的一男一女成功救上岸,而后悄然离去。作为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在人民群众面临生命危险之际挺身而出,令人赞叹。“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对很多人而言,讲好社会公德,见到有困难的人就伸出援手,便是引领文明新风的好方式。”彭白冰说。

彭白冰(右)做客“好人微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 钟畅新

  部队经历刻下不可磨灭的军人“烙印”

  回顾起2018年在市区滨江公园救人的过程,彭白冰仍记忆犹新:当时台风刚过,西枝江的水流湍急,一名女士落水没几秒时间,一名男士急着下水救人,不料两人一起被湍急的水流冲走。“遇到这种情况,我相信每一位军人都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彭白冰回忆说,当时他压根没有时间考虑自身安危,而是急忙思索如何用最安全、最快捷的方法救出两名落水人员,“救人的窗口期仅有10分钟左右,落水两人距离大约300米。因此我只能赶紧拿出后备箱里的救生圈,让落水男女同时抱着救生圈,我拖着救生圈往岸边将他们拉回来。”待彭白冰将两人救上岸后,他便悄然离开了现场。

 “好人微访谈”节目现场。视频来源:惠州文明网记者 黄大铭 周晨 赖华海

  彭白冰说,他曾是惠州军分区的一名团职军官,25年的服役时间里,他经常参加海训,接受过水中拖带等专业训练,对自己的游泳本领有信心,所以才能顺利地将落水女子和男子救起。

  正是当兵的经历,让彭白冰身上刻下了不可磨灭的军人“烙印”。“俗话说,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军人必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这都深深地影响了我的性格,也锻炼了我的能力。”他在微访谈中分享道,他在军校念书期间,从没有刮风下雨的概念,可谓历经了“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过程,因此他至今下雨也习惯了不打伞。“正是部队里的锻炼,让我有了健壮的体魄,才能在关键时刻救出两名落水的人。”

  用行动感染身边人向善为善

  彭白冰在微访谈中透露,作为“广东好人”,他目前已成功救了7人,包括车祸中被严重撞伤者、在抗洪中落水的小孩、路边严重中暑的老太太等。

  “所谓的好人,实际就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帮别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每次看到别人有危险的时候,我一定要挺身而出。”彭白冰说,他在日常生活中还十分注重对孩子的品德教育,引导孩子多帮助有困难的人。“做个好人并不难,有时候甚至只是资助别人一元钱,都可能种下一颗‘善’的种子。”彭白冰说,正是通过这种方式,他教育自己的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发挥自己应有的社会价值,也感染了身边一批人向善、为善,为惠州这座“好人之城”贡献应有的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 游璇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