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好人微访谈
陈文滨: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药膳
时间 : 2019-07-22 09:58: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日前,由今日惠州网、惠州新闻网、惠州文明网联合举行的惠州“好人微访谈”节目再次开讲。广东省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膳调理中心主任陈文滨受邀,就“弘扬中医药文化,推进健康惠民服务”这一主题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 

  陈文滨从事中医药的管理、科研、教学工作20多年,2016年获评首届“南粤最美中医”,2017年获评“惠州好人”。“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广东又是药膳文化特别浓厚的地方。”陈文滨说。如今,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新时代,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药膳更好地融入到市民的生活中。 

  

陈文滨做客“好人微访谈”节目与网友在线交流。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不同体质需科学搭配不同膳食方案

  陈文滨对中草药的兴趣,要从小时候说起。“我小时候生活在山区,那时候物资匮乏,如果身体不舒服,家人都是在田边、山上采摘中草药来煲水给我喝。”陈文滨说,那样的场景,便是他人生的中医药课。自此,他被中药的神奇疗效深深吸引。

  “民间有春夏煲凉茶和秋冬炖靓汤的习俗,广东人又尤爱喝汤,但这个汤有什么作用,适不适合你喝,是值得研究的。”陈文滨说。由于常年为群众解答这样的疑问,让他认识到群众最苦恼的就是不懂怎么吃。吃对了,养生,保命;吃错了,伤身,害命。因此,如何解决好百姓困扰已久的药膳饮食问题就成为他研究和努力的方向。

  经过总结自己多年的经验,陈文滨出版了《养生药膳自己开》等多本药膳书籍,以书籍为桥梁,指导老百姓了解自己的体质,并针对不同的人群、不同的体质,推荐不同的膳食方案,让普通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学会体质与药膳有机结合的饮食搭配,为亚健康、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提供膳食的科学指导。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膳调理中心主任陈文滨。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 资料图片

  开展养生药膳科普惠及民众近2万人

  2018年2月,“陈文滨好人工作室”和“陈文滨养生药膳志愿服务工作室”成立了。以这两个工作室为平台,陈文滨常年为市民提供常见病养生药膳的健康教育与宣传志愿服务。

  “工作室成立的目的是充分发挥‘好人’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公众作出榜样。”陈文滨说。工作室成立以来,经常举行进政府机关、医疗单位、社区、校园、企事业单位等“五进”活动,开展科普讲座70多场次,同时进行义诊和为市民免费发放常见病养生药膳相关的书籍、健康教育宣传单等,受众人数近2万人。

  “我们希望能够教会大家掌握一些简单易行、实用有效的养生药膳知识,让养生药膳贴近生活。”陈文滨说,普通的食材与平常的几味中药搭配,便成了“治未病”的家常膳食,如此既可以不辜负美食,又可以用最简单、最自然的方式享受健康,让中医药惠及千家万户,为更多的百姓服务,解决更多的健康问题。

  任何一款好的药膳,都未必适合所有人。陈文滨说,选择适合自己的药膳时,首先应该了解自身的体质,不同的体质需要用不同的药膳,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惠州日报 记者龚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