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好人微访谈
曾庆: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时间 : 2019-08-02 10:24: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由今日惠州网、惠州新闻网、惠州文明网联合举行的惠州“好人微访谈”节目日前再次开讲,惠州一中东江学校校长曾庆受邀,就“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这一主题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

  

  曾庆做客惠州“好人微访谈”节目,就“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这一主题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图片来源:惠报全媒体记者 刘惠彬

    曾庆被评为2018年第四季度“惠州好人”,执教29年来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将其作为学校的首要工作来抓,取得了良好的教学和社会成效。

  德育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在我看来,德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前提,是一所学校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前提。没有了德,学生成绩再好也有可能三观不正,给家庭、社会带来不好的影响。”曾庆说,学校德育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没有扎实的德育工作,学校的班风、校风就不可能端正。德育影响的不仅仅是孩子的某一个人生阶段,而是孩子的一生,乃至一个国家的未来。

曾庆。图片来源:惠报全媒体记者 刘惠彬

  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就是要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要位置。据了解,惠州一中东江学校是一所服务于园区外来务工人员的学校,生源多数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该校一方面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另一方面开办家长学校,帮助家长更新家庭教育观念。只有家长的观念转变了,家庭环境改善了,学校的德育工作才能事半功倍;而良好的校风是一个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也是一所学校良性发展的根本。

  “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目前,我们学校已经顺利通过了惠州市文明校园的考评验收,这对于我们这样一所创办仅3年的学校来说,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曾庆说。

  坚持用爱心细心耐心感化学生

  教学过程中,遇到所谓的“问题学生”怎么办?曾庆说,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要有不同的方法,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而定。但无论面对怎样的学生,只要秉持“爱心、细心、耐心”这“三心”就一定会有收获。

  “‘问题学生’形成的原因有很多,作为老师,我们首先不能主观臆断地给他们贴标签。”从教29年,曾庆发现绝大多数“问题学生”的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缺乏家庭的温暖、信任及粗暴的家庭教育方式是造成“问题学生”的主要因素之一,这些孩子最需要的是信任与关爱。如果父母、老师不能给他们关爱和信任,他们就会向不良青年靠拢,甚至走上歪路。

  “我们不要认为一次关爱、一次教育就能感化一个人,就能改变一个‘问题学生’,要给他们机会,只有坚持、永不放弃,才会有好的结果。”曾庆同时呼吁,学校教育并不是万能的,只有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才能发挥教育的最大效果。(惠州日报记者 谢宝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