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好人微访谈
利权俊:最美火场“逆行者” 守护一方安宁
时间 : 2019-11-19 08:56: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今日惠州网、惠州新闻网、惠州文明网联合举行的惠州“好人微访谈”节目日前再次开讲,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博罗中队一班班长利权俊受邀就“不忘初心 争当人民守护者”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

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博罗中队一班班长利权俊受邀就“不忘初心 争当人民守护者”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网络截图

  利权俊,中共党员,广东河源人,1996年9月出生,2014年9月参加工作。5年来,他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任务890次,抢救遇险群众140余人,曾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三等功1次,获嘉奖2次。在惠州市2019年第二季度“惠州好人”推荐评议活动中,经组织推荐、网络投票评议和评审,利权俊被评为敬业奉献类“惠州好人”。

视频来源:阿橙视频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2017年6月30日,广惠高速往广州方向G35路段(博罗境内)发生一起醋酸乙酯槽罐车泄漏事故。

利权俊参与救援现场。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槽罐车装载的是易燃易爆液体,当时泄漏出来的液体已经达到了2%的易燃易爆浓度下限,且槽罐车上有两名被困群众,必须尽快组织人员撤离。”谈起当时的情况,利权俊记忆犹新。

  险情就是命令。利权俊依靠丰富的实战经验,快速实施破拆作业,和队友在有限的空间内将两名被困群众成功救出。随后,利权俊继续带领本班人员将稀释水带更换成水幕水带,对事故槽罐车形成保护圈,让事故槽罐车得到持续降温。到力量部署调整为堵漏时,他又主动请缨深入危险区域进行稀释及协助堵漏,为成功处置险情发挥了关键作用。

  处在最前线害怕吗?“说不害怕是假的。”利权俊坦诚地说,“但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我们消防员要靠自己坚强的意志和专业的业务素养去克服。”

利权俊在消防队的日常训练。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从小立志当消防员

  “我以前就读的学校紧挨着消防中队,我们都是跟着消防队的起床号起床,经常在楼上看消防队员打水袋、练体能,当时就下决定以后要当一名消防员。”利权俊说。

  有志者事竟成。作为一名“90后”消防员,利权俊没少“吃苦头”,但越是艰苦,他越给自己“加担子”。“刚入伍的时候缺少锻炼,在训练场上吃了不少苦头,流了不少血,自己的能力素质一般,个别训练项目处在达标的边缘,所以就多练几遍,周末也不休息,跑到训练场负重训练。”

利权俊在消防队的日常训练。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消防员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烈火英雄”,干消防是一份非常辛苦、充满危险的工作。“从来没有后悔过。”利权俊坚定地说,“守护一方安宁,每一名消防员都是最美的火场‘逆行者’。”

  通过“好人微访谈”节目,利权俊希望广大市民重视消防安全,养成良好的习惯。“不要乱丢没有熄灭的烟头和火种,不要超负荷用电、乱拉电线,不要在走廊、楼梯口、消防通道摆放杂物,保障走廊、楼梯口和消防通道畅通。”(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