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好人之城
【道德模范】黄志球:应急抢险能手 服务发展模范
时间 : 2021-08-02 10:13: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头戴红色安全帽,身穿蓝色银边现场工作服,左手捧着线路设计施工图,汗流浃背的在施工现场开展工作,遇有重大任务和挑战,他主动承担,被领导同事誉为“敢担当,有作为,事情交给他错不了”,这就是工程建设部副主任黄志球的日常工作写照。

  厚植供电情怀,其情可鉴

  沿路两旁高挂的一条条井然有序的配网线路,镶嵌蓝天白云下的一座座布局合理的小型电线杆,耸立青山农田的一道道安全稳固的铁塔,这些看似平凡,在黄志球眼里都是耀眼的瑰宝。他能如数家珍自豪地介绍:“这条电线是台风过后我们用一个晚上修复的;这段线路是前年由于村里供电负荷过重我调整规划和施工建设的。这一片供电是5年前改善居民用电作了整体修改的……”

  日复一日、细致繁琐的检查、规划、抢修、维护等需要细心、耐心、专心的“5+2、白+黑”工作模式一路伴随,黄志球一干就是十六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以最诚挚的服务态度、最负责的施工建设、最创新的专利工具,撸起袖子加油干,青春不负电力事业。

  扎根服务初心,其心可鉴

  2018年9月16日,惠阳深夜遭遇最强台风“山竹”正面袭击,城区范围内出现大面积水停电,被暴雨模糊的小路,被洪水围困的市民,被浸泡的小车,眼前一片“汪洋”。超强台风“山竹”登录,给惠阳带来了洪涝灾害,影响用户达到13万多户。

  此时,黄志球趁雨势风势减弱,急忙组织工作人员巡视电力设备,准备展开现场抢修保电行动。当他和同事顶着狂风暴雨前往淡水河坝尾排涝站排查电力设备险情时,途中发现有2名群众被洪水围困。

  回忆起当晚,他仍心有余悸,当时水流湍急,风力很大,水已经漫过了2名群众的肩膀,他们随时都有可能被水冲走,生命受到了无情的洪水的威胁。当时的情景非常不乐观,紧急之时,黄志球完全没考虑到自己不熟水性,毅然脱下了自己的救生衣,绑上矿泉水瓶丢到了受灾群众的身边,让他们稳定了受惊的情绪。

  临近受困市民,水实在太深,风力很大,水流很急,很难精准的靠近受灾的市民,此时黄志球不假思索地伸出自己前段时间骨折的右手,大声呼喊市民:“别怕,把手交给我!”市民用力的握着他温暖的手的刹那就像抓住了救命的稻草,仿佛看见了明亮的灯火,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安全回到岸边。获救市民还来不及道一声谢,黄志球就马不停蹄的赶往下一个抢修点,主动挑起城区配网抗灾复电工作,勇挑重担,负责协调100余支抢修队伍的工作任务分配、材料发放、进度跟踪及现场的安全管控,一直坚守一线8天7夜,高效有序地推动整个抢修进度,在全区11个被泡小区,受损的13万户居民成功复电后,他才敢松一口气。

  后来在中央新闻频道、广东电视台、惠州电台、惠阳电台的连续报导中,拍到了黄志球一本泛黄的工作笔记本,字里行间清晰地逐条列着时间、地点、工作内容、抢修计划、复电方案等。黄志球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说过这样一番话:“我都习惯了,我是一名电力搬运工,每当听到市民开心地说有电了,有电了,每当看到千家万户的灯火通明,我就像喝了蜜糖一样甜,再辛苦也值得。”

  其实这番话早在2015年黄志球在惠阳新闻频道中也说过,那时台风“彩虹”在广东湛江坡头区登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省公司组织连夜奔赴湛江抗灾复电抢修队时,黄志球主动承担重任,被列为惠州局抗击“彩虹”台风奔赴湛江抗风救灾先遣队主要成员,这时他刚荣升“奶爸”,儿子出生不足半月,黄志球毅然选择参与抗灾复电工作,充分展现“舍小家为大家”的大局意识。黄志球在受损最严重的坡头区奋斗9个昼夜,参与台风抢修项目管理,负责线路、杆塔、变压器等设备的现场勘查登记及协调工作,与台风展开了顽强拼搏的斗争,风雨无阻、负重前行的电力工作者形象大放异彩。

  2013年至今,他先后参与“天兔”、“彩虹”、“妮妲”、“山竹”等台风的抗风抢险工作,每次在大灾大难面前,他毫不退缩,主动奔赴抗灾一线进行抢修复电工作,每次的抗灾复电过程中,他都能很好的完成任务,屡建新功,多次省公司、市局评为抗风先进个人。

  筑牢配网专利,狠抓工程质量,其识可鉴

  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成一行。黄志球在高强度的工作之余,同步学习、同步钻研,在科技创新和成果改进及应用推广工作方面也是惠阳局的一名领头人,成立了职创团队,是惠阳局专利团队的创始人,策划组织惠阳局专利研发工作,成功带领团队在2018年获得42个专利,其中涉及其本人就有18个专利权获得通过,其本人有4个专利获得惠州供电局科技创新专利二等奖,3个获得专利三等奖,8个获得专利优秀奖,实现惠阳局专利“零突破”。

  同时,在新技术应用方面,黄志球也是深入钻研取得有效成果,降低配网设备接地装置腐蚀技术、建立低压转供联络点技术、开闭所智能化的改造及应用技术、钢结构桁架的改造及应用、机器人自动涂覆绝缘材料技术“五大技术”应用推广方面在惠州市供电局科技技术评比屡获奖项。

  此外,在工程管理方面,他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了一批又一批的电网改造项目,为提升惠阳的网架负载能力和防雷抗风能力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对工程管理认真负责广为人知,尤其是在工程的安全施工、工程的工程质量验收以及文明施工建设方面,他要求格外的严格。通过几年严格的工程管理,配网工程实体质量得到全面提高,2018年,牛角垅新增配变工程获市局样板工程奖,棕榈岛开闭所工程获广东电网公司金质工程奖;2019年期间,由其一手打造的棕榈岛开闭所工程喜获南方电网公司优秀样板工程奖,秋长所曾屋村新增配变示范台区设计创作理念获得了广东电网公司优秀设计奖。另外,其人工作思路清晰,不畏艰难,通过努力,他带领团队,完成2018年配网投资4.06亿建设艰巨任务,有效缓解淡水、秋长、新圩等片区线路重过载问题,缓解了度夏的危机和压力。完成跨区域供电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工作,打通大亚湾至淡水通道,突破跨区域供电,从大亚湾观山站引进了12回线路,解决了淡水城区淡水站、白云变电站负荷临近过界面问题,解决了淡水老城区用电瓶颈问题,提升了淡水城区站间联络率,降低了白云站、淡水站的负载,降低县城电网风险,确保了城区的可靠用电。由于工作上表现突出,得到了领导同事的高度认可,其个人绩效考核连续十年被评为“A”级。

  从风里到雨里,从配电领域到基建领域,从青年到中年,黄志球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服务电力企业,争做光明使者,不负青春,不负电力事业。(惠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