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好人之城 > 焦点图片
“惠州好人”白瑞强用心用情做文化自信践行者
时间 : 2022-06-15 13:49: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他收集中国连环画十余年,被称为“红色收藏家”;他无偿捐赠原版连环画6000余册,在全市率先成立首家传统连环画艺术陈列馆;他开展公益展览宣讲100余场,用心用情讲解传播党史故事……他就是“惠州好人”白瑞强。

  “努力做文化自信的践行者,让青少年群体与中国传统连环画结为‘好伙伴’。”在白瑞强看来,传承和推广连环画能够帮助青少年群体树立文化自信,让中国传统文化真正融入到青少年的思想里。

白瑞强在惠州一中东江学校开展连环画主题展览。

  连环画让中华传统文化“活起来”

  “我的文学启蒙就是在连环画中完成的。”白瑞强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用连环画的形式传承推广中华传统文化,源于他自身所拥有的连环画情结。从《三国演义》《西游记》等经典文学名著,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悲惨世界》等国外文学巨作,这些至今都对白瑞强产生着影响。

  推广连环画让中华传统文化“活起来”。10多年来,白瑞强在传统连环画的收集、整理、研究、保护和公益推广中从未停下脚步。其连环画单项藏书达到6万余册,收藏的连环画出版时间从清末至今100多年。

  对惠州题材连环画的收集,白瑞强更是情有独钟。他认为,惠州拥有浓厚的文化底蕴,连环画题材的丰富性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地级市中都较为少见,遗憾的是大部分未能保留下来。于是,他广撒网收集惠州题材连环画。

  “全国的连环画书友群、朋友圈等,都是我收集连环画的渠道。”白瑞强介绍,近几年来,他收集到了100多本较为齐全的惠州题材连环画,基本囊括了惠州的古今历史和人物。

  在做连环画的收集、整理和研究中,白瑞强发现,红色题材一直都是连环画创作的重要主题。一个个光辉的历史时刻、感人的红色故事、不同时期的英雄人物故事被改编成连环画,完整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可以说连环画见证和记录了百年党史。”白瑞强说。

  受此启发,从2018年开始,白瑞强发起了“连环画中的红色故事”主题公益展览宣讲系列活动,吸引了大量中小学生的兴趣。令他感动的是,每次展览都有很多小朋友非常入迷,舍不得走,甚至拉着父母一起看。连环画学党史已经成为当地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特色品牌。

  截至目前,白瑞强已经先后在惠州、东莞、河源等地的图书馆和校园开展“连环画中的红色故事”主题公益展览宣讲活动100余场次。

  “当青少年群体惊叹于连环画创作、陶醉于连环画故事,逐渐接受连环画时,中国传统文化也就真正融入到他们的思想里了。”白瑞强说。

  发起“连环画回家”行动

  业余时间收集各类连环画、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主题展览宣讲活动、无偿捐赠连环画……收集中国连环画10多年来,白瑞强积极推动全民阅读、传承红色文化,努力做文化自信的践行者。这也是他开展连环画传承和推广活动的理想和信念。

  为促进连环画的传承和推广,白瑞强发起了“连环画回家”行动。“让沉睡的图书活起来,回到它应该在的地方去。”在白瑞强眼里,连环画蕴含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远远胜过经济价值,连环画最好的归宿就是图书馆和学校。

  为了让连环画捐赠更有意义和针对性,每次捐赠前,白瑞强都会精心挑选与当地历史和人物有关的连环画。比如,向仲恺图书馆捐赠《廖仲恺》,向东莞图书馆捐赠《林则徐》《虎门销烟》等,向河源图书馆捐赠《镜花缘》《百花仙子》等连环画。

  截至目前,他无偿向惠州、东莞、河源等城市图书馆和学校捐赠连环画40余次,累计捐赠连环画6000余册。此外,他还多次向相关地市、单位、部门捐赠宝贵文献,弥补了部分图书馆在连环画领域藏书的空白和部分单位历史文献收藏的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白瑞强在全市率先成立首家传统连环画艺术陈列馆,在惠州一中东江学校建设传统连环画“亲子阅读基地”。他成为积极倡导全民阅读的推动者和传承红色家风的提倡者。

  在白瑞强的带动下,他的家人都参与其中,营造了全家开展传统连环画推广和传承活动的良好家风。2021年,他的家庭被评为惠州市“优秀书香家庭”;今年3月,他获评2021年第四季度“惠州好人”称号;今年5月,他的家庭被评为惠州市“最美家庭”“文明家庭”。

  “用毕生时间,继续实施‘连环画回家’行动。”白瑞强告诉记者,接下来,他计划保留小部分连环画作为个人收藏外,大部分连环画将用作公益捐赠和推广,继续让连环画回到属于它的“家”。

  对此,白瑞强已经做了规划:一方面在省内建设打造一批传统连环画艺术陈列馆、传统连环画“亲子阅读基地”等主题阅读基地和阅读空间;另一方面,主动对接联系西部地区,联合打造传统连环画“农家书屋”,或联合开展公益推广活动。此外,白瑞强将继续向国内各地图书馆、学校图书室进行分批次、有计划的捐赠,通过图书馆和学校开展连环画的传承和推广。(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