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好人之城 > 焦点图片
惠城区公安分局情报技术支撑中心负责人温镇龙:深耕智慧新警务 开创防疫新局面
时间 : 2022-06-24 11:25: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小档案

  姓名:温镇龙

  职务:惠城区公安分局情报技术支撑中心负责人

  科技成就:依托大数据平台和各类建模系统,为各类案件侦查和涉疫人员排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搭建涉疫风险人员数据核查系统,开展涉疫风险人员防控专项研究,构建五维一体防控体系,助力各类重大活动顺利举办。

  温镇龙长期从事情报研判和大数据分析工作,是公安部刑事情报研判人才库人才和省级“建模能手”。工作中,他创造性地推出多种风险人员高效研判技战法,成功侦破一大批经典专案和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带领团队搭建涉疫风险人员数据核查系统,极大提升核查效率;开展涉疫风险人员防控专项研究,构建了五维一体防控体系。

  温镇龙是科技信息化达人,熟悉各类信息化系统建设和应用。他曾经参与省厅刑侦局某情报系统和市局科信建模平台建设,是分局科技信息化小组带头人和警务大数据分析工作站负责人,近年来多次受邀作公安业务专题讲座。

  他负责分局情报技术支撑中心工作以来,以维稳安保、社会治安防控和涉疫情报支撑为重点开展专项研究。今年初,温镇龙临危受命,接手涉疫风险人员排查专班工作,为应对涉疫风险人员数据剧增,他结合原有工作模式和新形势新变化,重塑了疫情数据流转、核查流程,组建情报支撑工作小组专项协助三人小组“找人”;为让工作更加有序、夯实核查基础,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他提出搭建数据核查系统的想法,并组织团队开展系统建设研究。

  经过近一个月的奋战,该系统在今年3月正式启用,彻底重塑了疫情数据核查流程,也彻底解放了数据梳理、汇总、统计的人力投入,确保了数据核查的实效性和全面性,为涉疫风险人员数据高效排查提供了硬件保障。系统投入使用后,惠城区的核查效率有了质的提高。

  温镇龙深耕技术情报多年,大力促进智慧新警务成果应用转化,推出了众多大数据分析技战法和数据模型应用,推陈出新多种研发工具、建设系统,提升了公安工作效率和疫情防控水平,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惠州日报记者方莲花 通讯员曾旭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