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好人之城 > 焦点图片
惠城区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陈晓兰:服务“三农”助农增产增收
时间 : 2022-06-28 15:06: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小档案

  姓名:陈晓兰

  职务:惠城区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

  科技成就:主持和参加10多项国家、省、市、区重大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项目,获得省级科技奖励3项,市、区科技、技术推广奖励7项。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器械,推动惠城区农业科技进步,于2021年被评为惠城区劳动模范。

  一顶草帽、一双水鞋,这便是惠城区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陈晓兰的日常写照。陈晓兰进入单位后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主要从事植物检疫、农作物病虫预测预报和防治指导、农药安全使用等农业技术工作。不管烈日、寒风,还是下雨天,只要是农作物生育期,她总是行走在田间地头,检查农作物的生长情况、病虫发生情况等,并及时编制农作物病虫情报,指导农户做好病虫防治等工作,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陈晓兰是一名中共党员,拥有硕士学位的她扎根基层,服务“三农”10余年,足迹踏遍惠城区各个村庄、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送技术送服务。她根据农民群众需求和农时,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田头论坛等160余场,并进行田头技术指导500余次。她指导全区水稻、蔬菜、玉米、花生、果树等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发布病虫情报180余期,准确率92%以上,年有效防治面积280多万亩次,挽回损失3.9万吨,切实解决了农业生产中很多实际问题,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称赞。

  农技推广是“风吹日晒雨淋”的艰苦工作,但陈晓兰爱岗敬业初心不改,用心耕耘始终如一,在业务实践中不断学习,逐步熟练掌握业务技能。进入惠城区农业科学研究所以来,她主持和参加10多项国家、省、市、区重大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项目,获得省级科技奖励3项,市、区科技、技术推广奖励7项;获得省技能大赛二等奖,市技能大赛第一名,发表专业文章5篇,参与完成多本农技培训教材的编写工作;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器械,为惠城区农业科技进步、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了应有贡献。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农业技术人员,我的使命就是为‘三农’服务。”在农技推广的平凡岗位上,陈晓兰不断学习专业技术,提升专业技能,在科技助农、科技富农的探索之路上越行越远,用赤诚书写最美农技人生。

  (惠州日报记者邬玉婷 通讯员曾旭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