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好人之城 > 焦点图片
惠州市退役军人肖涛:投身国防教育 发展不忘担当
时间 : 2022-12-30 09:02: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人物名片

  肖涛,惠州市龙军培训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2006年参军,2008年退役,2012年来惠州创新创业,2017年和妻子一起创办龙军培训,主营企业拓展培训、幼儿体适能、物业管理等业务,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退役军人就业提供平台,吸纳和接收了一大批退役军人就业。

  他是拥有“热血军魂”的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国防教育,创办专业培训机构,为400余名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他也是一名“创业先锋”,在惠州市第一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中,肖涛以丰富的企业经营经验和极具说服力的演讲,向现场评委与观众展现了退役军人不退志的风采,勇夺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组第一名。

  响应政策

  积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

  2008年退役后,肖涛和其他退役军人一样,走过一段迷茫期。最终,他选择从事教官这个职业:“教官这份工作保留了部队的味道,更重要的是拥有军人自身的使命感、荣誉感。”

  2012年,肖涛来到惠州,为各大中小学校提供国防教育。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肖涛赢得了学校的认可,业务也越做越大。正是在这个时候,肖涛敏锐地发现,国防教育、团建培训这个行业大有前途,也亟需规范化经营,保障教官等退役军人的权益。

  2017年,看好校园国防教育和企业团建军事拓展市场前景的肖涛和妻子陈雪敏合计,在惠东县成立了惠州市龙军培训服务有限公司,主营中小学国防教育、企业团建军事拓展培训、幼儿体适能、物业管理等业务。

  “当时市面上教官素质参差不齐,培训的质量也有好有坏。如何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关键是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培训机制,走上规范化经营之路。”肖涛说,通过一系列专业培训,龙军培训帮助很多刚刚走出部队、来到公司的退役军人理清了“教官与学生”“教官与学校”“教官与社会(包括家长)”这三种关系。同时,龙军培训还根据来到公司入职的每一名退役军人的特长和优势,有针对性对他们职业和人生进行规划指引。此外,还对慕名前来的退役军人在学历提升、择业评估、创业研判上进行帮扶和指导,尽心帮助刚刚走出部队的退役军人快速融入社会。

  如今,龙军培训拥有100多名教官。退役军人政治站位高、军事技能过硬、思想觉悟高,得到了学校、学生的一致肯定。肖涛介绍,从成立到现在,龙军培训累计吸纳和接收的退役军人超400人,为退役军人职业发展提供贴心服务,有的退役军人还走上了管理岗位,在“新战场”发光发热。

  国防教育

  帮助孩子提升国防意识

  小兵王国防体育课、消防总动员、红旗小军营……翻开龙军培训的宣传册,各种国防教育活动丰富多彩,从内容到形式都颇具创新性,逐渐成为一系列品牌活动,受到学校和家长的热捧。肖涛告诉记者,“我们的活动很受欢迎,经常需要提前排期,疫情前,甚至要排到学期结束”。

  事实上,个别学生对叠军被等也会产生疑问。中小学生的国防教育,队列拓展训练是基础也是重点。比如看似简单的站军姿,可以锻炼学生坚韧的毅力。又比如叠被子,有的中学生就会问,“教官,叠被子跟我学习有什么关系”,有的学生还会顶嘴说“我来这里是学习的,不是来练习叠被子的”。这个时候,肖涛和教官就会给他们耐心解释:在部队里叠被子跟打仗也没有关系,但是作为军人,他们就是通过反复练习叠被子等这些小事来磨炼自己的耐心和意志力的。“学校用这种方式去管理学生,也是因为这种方式可以潜移默化影响学生、培养他们的意志力。”肖涛说。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我们去一个中职学校搞军训,天有点热,校长开训动员讲话才十来分钟,操场上的学生晕倒了好多,没有晕倒的大多数东倒西歪的。”肖涛说。等到两个星期后结营的时候,也是校长在讲话,天空哗哗地下起了大雨,公司的参训教官整齐地站在队伍第一排纹丝不动,身后参训的学员也一直笔直地挺立在大雨中参加结营仪式。“这期间,除了哗哗的大雨声,队伍里没有发出任何声响。”肖涛说,结营仪式结束后,校长带领学校领导班子走下主席台,冒着大雨一一感谢参训教官。

  教育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有长时间的积累,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也是这样。肖涛说,“我们希望从小给孩子心里埋下一颗能长成参天大树的种子,让他们长大了更加热爱祖国。”

  勇于担当

  组建志愿服务队回馈社会

  “创业5年来,如果说要有什么秘诀的话,我觉得还是‘天道酬勤’吧。在部队养成了勤快的工作生活习惯,让我受益终身。”肖涛笑着说。虽然他是义务兵退役,公司不少教官却是一期士官、二期士官、三期士官退役,有的还拿过全军比赛的奖项,但只要说起肖涛,都不禁竖起大拇指。“我们设身处地为战友的职业规划着想,同时自己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懂得以身作则的重要性。”

  企业发展不忘担当。在当好爱国教育“宣传员”和平安校园“维护员”的同时,肖涛积极投身关爱退役军人工作,坚持将优秀退役军人作为自己企业骨干的重点培养对象,为退役军人解决就业,积极投身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社会公益等事业。

  肖涛公司的退役军人团队,除了深耕国防教育,还牵头组建了惠东县战旗志愿服务队,当地人武部门还将公司的退役老兵整编成一个民兵应急排,工作之余他们时常活跃在救灾抢险、扶贫济困的第一线。

  2018年惠东“8.30”洪灾发生,白花镇一片泽国。接到险情,肖涛带着公司的20多名退役军人,驾着冲锋舟就冲了上去。一趟一趟将白花镇李洞村一处被洪水围困的20多名村民解救了出来。洪水散去后,肖涛又带着公司里的退役老兵,去帮助受困群众清理家门口的淤泥和杂物。

  (文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