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区志愿服务
发挥余热老有所为!社区长者学急救知识提升志愿服务技能
时间 : 2022-11-16 16:34: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1001,1002,1003,1004,1005,1006,没有呼吸,开始胸外按压,1、2、3、4、5……”11月12日上午,在惠州科技馆的急救科学屋,来自惠城区江北新苑长者之家暖心帮帮团的长者志愿者们正在练习心肺复苏术。

  暖心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于2021年4月成立,至今共参与社区大小活动近40场次,累计服务时数近500小时。为提高服务队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质量,江北新苑长者之家在江北新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指导下,于10月27日至11月12日组织开展了“银龄筑梦,义耆成长”志愿服务技能提升小组,包括手机摄影、活动策划、应急救护三大主题。

  12日当天开展的是应急救护主题活动,在惠州科技馆急救科学屋里,120急救中心的黄老师先带志愿者观看心肺复苏术的视频讲解,随后通过人体模具为大家演示急救步骤和操作手法及AED的使用,并组织志愿者们进行实操练习。

  长者志愿者们踊跃参与,在老师耐心指导下认真投入地练习,逐渐掌握动作要领,活动现场学习氛围浓厚。最后,黄老师还为志愿者们讲解海姆立克急救法及外伤救护技术,为长者在日常生活及服务活动中面对突发事件能正确采取有效救护措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此前的手机摄影主题活动中,社工充分发掘志愿服务队员的优势,邀请有摄影爱好的志愿者为队员讲解手机拍摄技巧;在活动策划主题中,社工通过宣传短片让志愿者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并带领志愿者共同策划及开展社区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通过三大主题活动的学习,长者纷纷表示表示,将用所学到的知识、技能,继续发挥余热,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社工表示,此次小组活动为长者志愿者提供了老有所学的平台,在提升长者志愿者服务技能的同时,也增强了志愿服务队的凝聚力,提升了团队的整体服务水平。

  (文图 惠报全媒体记者香金群 通讯员罗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