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区志愿服务
建强“近邻”堡垒 建设和美社区
时间 : 2023-12-26 11:05:00   来源 : 惠州日报

原标题

大亚湾开发区探索“近邻”党建工作法,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建强“近邻”堡垒 建设和美社区

  推进部门下沉社区,党员在家门口为民办实事;系统推进“1+3+38+N”阵地建设,为居民提供便利的“近邻”服务;开展欢乐社区运动会,推动建设“熟人社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亚湾开发区持续探索“近邻”党建工作法,化解城市社区治理难题,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效能,逐步构建起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格局,让群众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沙田社区举办新就业群体运动会。

  6000多党员干部包联网格走访群众

  “有了这条便民通道,送孩子上下学更安全了!”家住澳头街道金湾社区的胡女士说。

  胡女士说的便民通道是德政路与中兴二路交接处道路,原来路面坑洼,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金湾社区“大党委”委员单位区代建局及区交通运输和海洋经济局结合群众诉求对该路段进行多次调研走访后,对该道路进行拓宽、平整和砂石铺垫,初步完成便民通道修缮。2023年10月初,社区“大党委”单位又在便民通道设置出入口警示桩、防撞墩等交通标识,该路段面貌焕然一新。

  这是大亚湾开发区建强“近邻”堡垒,扎实推进“部门下沉”和社区“大党委”机制为民办实事的一个具体案例。据介绍,目前全区已组织区直机关党组织、国有企业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共218名党员成为社区党组织的兼职委员,发动6000多名党员干部回归社区包联网格走访群众,依托1.6万多个“四级联户群”,做到“民情在网格掌握、矛盾在网格化解、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开展”。

  “作为一名党员,积极亮身份为社区做点事是应该的。”杜秀兰有几十年党龄,从老家兰州来到大亚湾开发区后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工作,是社区居民信赖的“杜大姐”。面对流动党员管理难落实、作用难发挥的难题,大亚湾开发区建档纳管流动党员1100多名,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让流动党员从“流入”转为“融入”。

  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大亚湾开发区强化党建引领,推动成立了12个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激发各类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活力和作用。86岁的梅爷爷平时买菜、做饭很不方便,为解决梅爷爷“吃饭难”问题,新荷社区党支部联合卓泰物业集团与老人协商,由物业每天免费为梅爷爷及家人提供午餐和晚餐。

  在大亚湾开发区,一大批诸如“邻里帮帮团”“友邻服务队”“爱心商家联盟”的社区社会组织,在扶老助弱、环境卫生、交通引导、社区文化等方面发挥作用。此外,该区还挖掘了400余名热心社区事务、有能力特长的“近邻”达人,他们以“睦邻和事佬”“法律明白人”“文化艺术讲师”等身份,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事务中。

红树林社区成立贝壳创意工作室。

  系统推进“1+3+38+N”阵地建设

  大亚湾开发区系统推进“1+3+38+N”阵地建设(1个区党群服务中心、3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3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N个党群服务点),将党群阵地延伸至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服务水平,为居民提供便利的“近邻”服务。2023年9月以来,全区各党群阵地开展各类“亲邻”活动400余场,服务党员群众3万多人次;构建“1公里线下心理服务圈”,为居民提供个案介入196例、心理咨询服务610人次、心理沙龙24场……

  以“和美”网格为载体,筑牢“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探索“小圆桌大融合——民情议事会”“4+3+N一体化社区治理模式”……随着大亚湾开发区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居民的利益诉求更加多元化。大亚湾开发区充分调动社会各类治理资源,用富有人情的方式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有效化解物业与业主、居民与居民之间的矛盾,促进有事共商、邻里和谐。

  新惠社区解决金溪湾小区出入口和道路拓宽问题;龙光社区解决住房外墙脱落问题;老畲三大屋村民小组党支部规划了300个业主车位和66个公共车位缓解停车难题……一件件实事不断落地,让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基层治理的成效。

  开展社区运动会近60场

  澳头街道红树林社区开展“睦邻杯”乒乓球友谊赛;西区街道新惠社区开展亲子运动会、太极拳比赛;霞涌街道小径湾社区开展“老有所乐,趣味健身”老年人趣味运动会……大亚湾开发区开展以社区运动会为代表的系列活动,推动建设“熟人社区”,让新湾人“爱上这座城,恋上这个家”。

  据统计,目前该区已开展“运动欢乐享·邻里情意浓”社区运动会近60场,通过专业竞技类、趣味体验类、亲子合作类等运动项目,打破邻里隔阂、促进邻里沟通,发动近8000名居民踊跃报名。近50000名居民通过朋友圈线上打CALL、线下“亲友团”“睦邻团”等形式为家人邻居加油助威。

  让近邻更近,让社区更和美。通过探索应用“近邻”党建工作法,大亚湾开发区在城市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社区文化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广大党员和居民群众对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的满意度、参与度不断提高。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廖苑 林威圳 贺浩然 杨鸿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