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2022年度惠州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揭晓
时间 : 2022-05-16 09:43: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5月15日是第29个国际家庭日,广东惠州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文明办联合举办“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2022年惠州市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揭晓仪式暨“湾区寄艺”首届惠州亲子绘画大赛颁奖活动,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健康成长环境,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惠州头条APP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吸引超过5.3万人次参与。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姚木森

  《我家好家风》MV视频首发

  “我爱我家美,我家好家风,人人都有好故事,家家都有好家风……”活动现场,市妇联充分挖掘惠州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而特别出品的原创歌曲《我家好家风》MV视频首发。歌曲以惠州的绿、蓝、红为主线,用“绿蓝红”三原色烘托意境,通过纯净的童声带入,婉转抒情的男女对唱,给人以温柔而坚定的精神鼓舞。

唐文龙家庭等10户家庭被评为2022年度惠州市十大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姚木森

  据悉,惠州市一直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文明家庭等活动,以家庭文明建设涵养城市文明新风尚。今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2022年惠州市寻找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活动。经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综合评审,最后认定唐文龙家庭等10户家庭为2022年度惠州市十大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余建侠家庭等70户家庭为2022年度惠州市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惠州市十大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代表现场获颁荣誉证书。

  惠州市十大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代表罗宇、李才明现场分享了好家风好家教。罗宇说,他是一名志愿者,经常帮助别人,慢慢也影响带动家人一齐帮助他人,小爱驱动大爱,家庭也更和谐。李才明介绍,他和妻子都是医生,平时很忙,但他们都注重陪伴家人、孝敬老人,孝道自小就言传身教,现在他儿子在国外读博士,但每天都会和他们视频。

  “湾区寄艺”首届惠州亲子绘画大赛描绘好家风好家教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惠州深度融深融湾背景下,市妇联联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举办“湾区寄艺”首届惠州亲子绘画大赛活动,面向湾区城市3岁至16岁青少年美术爱好者征集作品。

广大青少年通过画笔描绘湾区城市的地方特色和家庭良好精神风貌。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姚木森

  市妇联副主席黄玉玲介绍,广大青少年以湾区城市特色、优秀家风家教、城市人文为角度进行各类绘画艺术创作,通过各自的画笔描绘湾区城市的地方特色和家庭良好精神风貌。

  作品征集从2021年9月开始,11月底结束,共收到除澳门外的10个湾区城市青少年儿童作品2000余幅。市妇联邀请专业评审员对作品开展初审、终审,最终评出一等奖10人、二等奖34人、三等奖101人、优胜奖320人;优秀组织单位奖5家、优秀指导老师24名。

  “我画的主题是‘立家风传家训’,画了三组场景,一个是孩子帮奶奶洗脚,一个是姐姐帮妹妹拖干打湿的地面,还有一个是小朋友扶老奶奶过马路,我想通过画面呼吁大家平时多做家务,关爱老人。”获得三等奖的曾依涵向记者讲述她的绘画作品。“这个比赛挺好的,孩子们纷纷通过绘画来展现他们眼中的好家风好家教。家庭是成长的港湾,家长是孩子们的第一任老师,我们平时特别注重通过言传身教来影响、教育孩子。”曾依涵的母亲说。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王红日)

  市“十大”最美家庭、文明家庭(10户) 

  市直 

  唐文龙家庭 

  徐益成家庭 

  李才明家庭 

  惠城区 

  罗 宇家庭 

  惠阳区 

  张鑫贤家庭 

  惠东县 

  叶 彤家庭 

  博罗县 

  皮海荣家庭 

  龙门县 

  姚小媚家庭 

  大亚湾区 

  闵怀军家庭 

  仲恺高新区 

  郑惠媚家庭 

  市最美家庭、文明家庭(70户) 

  市直 

  余建侠家庭 张朝浪家庭 

  黄海林家庭 方国亮家庭 

  林冬鹏家庭 王昕晟家庭 

  詹炎彬家庭 陈 云家庭 

  曾学灵家庭 李静乐家庭 

  路文虎家庭 王晓雅家庭 

  张少鑫家庭 黄 璇家庭 

  张素芬家庭 方 晖家庭 

  王林华家庭 黄云香家庭 

  余红霞家庭 郭 辉家庭 

  林璇璇家庭 黄小燕家庭 

  惠城区 

  陈 静家庭 李彩珍家庭 

  苏晓丹家庭 叶瑜平家庭 

  周海艳家庭 

  惠阳区 

  刘钦桂家庭 尹添娣家庭 

  饶利忠家庭 邬 强家庭 

  李运强家庭 石群英家庭 

  惠东县 

  邓建星家庭 古松芬家庭 

  廖 滨家庭 卢英辉家庭 

  罗贵森家庭 罗运锋家庭 

  孙 蓉家庭 张云莲家庭 

  叶流明家庭 

  博罗县 

  陈鉴光家庭 李美英家庭 

  卢建林家庭 谢怡媛家庭 

  张冬霞家庭 赵春艳家庭 

  龙门县 

  林丽华家庭 陈吉花家庭 

  刘映华家庭 李丽琼家庭 

  张 望家庭 戴晓玲家庭 

  黄燕雄家庭 苏春剑家庭 

  温慧琴家庭 

  大亚湾区 

  丁沙沙家庭 方意树家庭 

  陆 叶家庭 王 芳家庭 

  仲恺高新区 

  白瑞强家庭 郭秋平家庭 

  黄丽琴家庭 李小华家庭 

  李 军家庭 刘质忠家庭 

  邱惠霞家庭 魏露妮家庭 

  张艳平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