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惠州4家庭1个人获全国妇联表彰 传承弘扬优良家风
时间 : 2022-05-17 09:21: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当日,全国妇联表彰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并揭晓全国最美家庭,广东省惠州市4家庭、1个人榜上有名。

  当日,全国妇联表彰997户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揭晓997户全国最美家庭。惠州市李幸旋、龙文斌家庭,陈智慧、黄洁瑜家庭获评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吴惠娇、黄惠明家庭,邹翠花、梁沃枢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这些家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展现了新时代家庭良好精神风貌,在厚植家国情怀、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文明新风方面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

  全国妇联当日还表彰了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198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这些集体和个人来自妇联及相关部门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一线,他们坚守初心、履职尽责,拼搏进取、奋发有为,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中书写美好篇章。其中,市妇联家庭儿童工作部部长王红日获评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

  相关链接:

  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

  李幸旋龙文斌家庭

 

李幸旋龙文斌大家庭。

  李幸旋家庭是一个具有中华传统美德与新时代精神的一家人,是在家人疾苦面前做到不离不弃;在艰难困苦中热心公益,以大爱之心用星星之火,点亮关爱植物人的希望之光;教育孩子在家庭困苦时克服困难,发挥自身特长在自强奋进中闪光。

  李幸旋一家五口当中有四名是中共党员,一名是共青团员。在生活上,互敬互爱,疾苦来临,做到“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家人,传扬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孩子在家人的言传身教中,自强自立孝敬父母,关爱长辈,无微不至地照顾卧床的父亲;在学校,勤奋好学,多次获得全国、省、市奖项,2018年被评为广东省最美南粤少年“自强好少年”;2019年“惠州市美德少年旭日奖”,2020年获得“龙门县道德模范”。

  李幸旋热心公益,关爱困难群体,她成立植物人关爱志愿者服务队,以“爱伴你坚持”志愿项目服务,引起社会各界对困难群众的关注,并给予30多个植物人家庭在经济上、医疗技术上的帮助和支持。多次走访慰问低保户、五保户;捐血救人已无偿捐血2000多毫升。积极组织参与慰问一线防疫志愿服务,2020年2月15日组建“共同抗疫,爱心连接,万众一心”志愿者微信群,发布正能量信息和筹集抗疫物资,购买了N95口罩、一次性外科口罩及急需的物资送医疗队手中,还为值守在龙门县十一个高速路口联合防疫站值班的一线警察、医护人员送上凉茶和糕点。

  2018年龙门县妇联授予该家庭“龙门县文明家庭”、“龙门县最美家庭”;2019年惠州市妇联授予“惠州市最美家庭”, 2021年5月广东省妇联授予“广东省百户最美家庭”。

  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

  陈智慧黄洁瑜家庭

陈智慧黄洁瑜家庭合影。

  陈智慧和黄洁瑜是两名大学老师,这个家庭先后获得“广东省五好家庭”、“惠州市优秀书香家庭”、“惠城区十大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是邻居、同事、家人纷纷点赞的温暖家庭。

  陈智慧夫妻努力在教学领域深耕,先后获得全国微课比赛一等奖、说课比赛一等奖,荣获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惠州市优秀教师、惠州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受邀到国家行政中心、广东省妇联及各学校进行教学经验分享。指导学生荣获广东省直播营销大赛一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意”大赛一等奖、广东省大学生“三下乡”实践优秀团队奖等;撰写教材、主持课题与发表论文及专利申报多项。工作项目再多,始终把班主任工作放在首位。夫妻常把学生邀请到家里做客,与他们谈心交流,学生提起两位老师都特别亲切地称呼他们“慧哥”和“鱼姐”,良师益友,春风化雨。

  陈智慧夫妻多次荣获“优秀党员”称号,在教学之余,积极投身行业一线,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在惠州市博罗县观音阁县政府课堂里,黄洁瑜老师用客家话授课,手把手教村民如何进行直播间搭建,灯光收音,账号管理等。受疫情影响,岭南荔枝滞销,他们夫妻带着学生团队公益带货,把惠州荔枝销售到全国各地。带领学生多次走访各村落,结合当地特色文化进行农家乐方案设计,研发团建项目吸引旅客,多种手段扩开农民收入的渠道,获得农民授予锦旗感谢。先进事迹被多次报道在《学习强国》《今日头条》《东江时报》等媒体平台。

  陈智慧家庭还资助河源市和平县乡村小学建设图书角,将书本的力量深入乡村,开阔孩子视野。帮助贫困家庭,与他们“结对子”,引导家庭如何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做他们孩子的“家庭老师”。积极投身抗疫志愿者工作,以身示范带领学生做些实在而有意义的公益项目,进社区、进工厂、进廉租房,不遗余力,传播正能量。

  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

  吴惠娇黄惠明家庭家庭

吴惠娇黄惠明家庭。

  1992年,吴惠娇全家来到惠阳。在政府等相关部门与亲戚朋友的大力支持下,她所创立的惠州市南宝玉宝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集生产、加工、批发零售、电商业务于一体的多元化的民营企业,公司生产的“南宝”,“玉宝”等品牌产品荣获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名牌产品。在发展企业的过程中,吴惠娇深深体会到人人献出爱,社会才能和谐发展。

  2003年,吴惠娇与惠阳区其他几名政协委员倡导成立了惠阳义工团。近二十年来,她率领义工团坚持开展“扶贫济困、助残助学、救灾救治、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公益时长超18.5万小时,筹集善款600多万元帮助近9000个家庭,是惠州4A社会组织。她带动丈夫、女儿一起做公益,出钱出力,用爱心与真情温暖困难群众的心。吴惠娇与家庭成员相互支持理解,扶弱济困,助人为乐,在惠阳有口皆碑,曾荣获广东省最美家庭称号。

  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

  梁沃枢邹翠花家庭

邹翠花梁沃枢家庭。

  梁沃枢是博罗县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妻子邹翠花是该院护理部主任,这样一个医护家庭以小家传递大爱,用医者初心书写家国情怀。

  他们都是党员,从毕业后就一直在博罗县第三人民医院工作,在职三十年,他们一直怀着医者初心,牢记医者使命,兢兢业业,克己奉公,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许多不凡的贡献。在新冠疫情防控、大规模核酸采样、新冠疫苗接种、新院建设等繁重工作中,他们一次次身体力行、一次次坚守岗位。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邹翠花由于过度工作导致腰间盘膨出,下肢麻痹疼痛,她白天戴上护腰带坚持工作,每天工作结束后回到医院进行治疗,没有一句怨言。在妻子在忙碌的同时,梁沃枢副院长带领人员对本镇1000多名有从疫区回来或途经疫区的人员实施排查、隔离、监测。

  一向以来,他们夫妻二人相亲、相敬、相爱,建立起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老人、夫妻、小孩一家人和睦相处,快乐美满。他们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支持配合小区、社区工作,主动参加无偿献血,积极参加各种爱心捐款等活动。他们对孩子从严要求,更重要的是言传身教,让儿子从小就生活在充满正能量的氛围中。

  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

  王红日

王红日。

  200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王红日一直坚守在妇女儿童工作一线,把全部的精力和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妇女儿童事业上。她多年负责家庭家风家教工作,在家庭工作中贯穿“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理念,对家庭工作有深刻理解,在家庭文明建设、家庭教育促进、贫困家庭关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深得领导和群众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家庭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全员全方位全面参与。”王红日说,工作中,她加强和各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家庭文明建设共建合力,包括主动联合市纪委共同开展“树廉洁家风 创平安家庭”活动,2021年开展廉洁家风线上线下活动10场次,培育廉洁巾帼示范岗10个;联合市委政法委开展“廉内助”行动,“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政法专场)有力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王红日经常深入社区、家庭,充分认识到要贯彻好习总书记强调的“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必须做好家教育人。她能充分利用各级宣教平台和新媒体,全方位展开家风家教宣传,全方位促进家庭教育。以“家教育人”——如“家风家教宣传月”“家庭教育知多点”“最美家庭事迹专辑”“亲子阅读基地展播”“鹅城人家微课堂”等栏目——向广大群众传播好家教家风等知识,营造家家幸福安康的良好社会氛围;组织社区打造一批以“好家风好家教”为主要内容的家风家教宣传长廊、家庭文化角、主题壁画等各类展示平台,让文明“家文化”浸润到千家万户。同时,项目化带动家庭教育师资团队建设、打造优质精品专业课件、以防性侵等儿童安全为重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家庭教育讲师团队90个,讲师1187人。仅2021年全市共开展1180个各类型的家长学校培训班,家长学校培训18万余人次,全市共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5000余场,覆盖百万人次。(来源: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谢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