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听心理科普讲座 学家庭教育知识
时间 : 2022-06-22 14:25: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坚实基础,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6月14日,大亚湾区义联村社工站联合大亚湾区芳华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开展“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心理科普主题讲座活动。

  讲座开始,讲师抛出了“你认为你的的孩子听话吗”的问题,由此引发了家长的热烈讨论。村民的回应都各不相同,有的说孩子很乖很听话,有的回应孩子太皮了让他往东他就往西。

  讲师由此在抛出多个问题:孩子为什么“不听话”?“不听话”会怎样?听话会怎样?怎样讲话孩子才会听话?家长应如何与孩子更好沟通,达到更好效果?

  带着这些问题,讲师引用案例分析为家长详细的说明孩子“不听话”的缘由,家长处理方式的不同,孩子的回应也会不一样。有相当一部分的“不听话”是身心成长的需要,孩子是独立个体,要有独立行为和独立意识,这一部分要加以鼓励。“不听话”有这几种方式处理可以供参考:关注不够导致的不听话-制造问题;转移注意力-挽救家庭关系;关系亲密程度的验证-是否无条件被接纳;追求自我舒适-自私;有一部分不听话的行为-发出的预警信号(需要严格管教,需严肃对待)。

  课程分享结束后,讲师与家长互动。一位家长表示,其孩子三岁多特别黏自己,特别是吃饭时,总喜欢坐在其腿上,不然就干扰其吃饭。讲师认为,其行为是想得到父母的关注,需家长耐心加以引导,越是打骂就会得到反效果。家长听后,若有所思,表示下来会多关注孩子。

  社工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活动的开展,有助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中快乐成长。

  (文图:惠报全媒体记者香金群 通讯员 李巧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