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创意满满!惠州志愿者为城市文明打CALL
时间 : 2022-06-02 08:24: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作为一个充满创新意识的城市,广东惠州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志愿服务宣传中的创意犹如不尽的清泉,总给人清新之感。

  音乐爱好者自发写歌宣传文明、新媒体美编创意设计“萌萌哒”表情包传递文明……在惠州大力推动文明城市提质升级的大背景下,不少市民群众和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才能,创作出了不少好的文艺作品和新媒体作品,用创意为惠州文明城市创建和志愿服务打CALL。

惠州劲刮捡跑风。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李定方

  创作《不捡不散》点赞绿跑人

  “有一种时尚叫捡跑,跑起来就会很快乐,看到垃圾,捡起来,干净的城市更幸福。运动起来,阳光灿烂,向上向善,文明家园……”今年三月,一首《不捡不散》风靡朋友圈,其“上头”的旋律也成为不少绿跑人捡跑时的伴奏曲。该歌曲的创作者是市委宣传部干部李定方,他也是一名志愿者。

  “惠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生活在这里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去爱护她。”李定方说。去年底,一股捡跑风在惠州悄然“刮”起来。在红花湖景区、金山湖公园、东江公园等地,总能看到这样一群慢跑者:他们手持垃圾袋,在跑步的过程中,将烟头、包装袋、矿泉水瓶等一一捡起放进垃圾袋,然后继续向前奔跑……带着好奇和美好的期待,李定方也加入了这个群体,成为一名绿跑人。

李定方。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在捡跑的过程中,我感受到自身的状态好了,身边的环境也美了,这可以说是汗水的回报。”李定方说,捡跑团的绿跑人每天都会发出“明天早上6点红花湖南门口不捡不散”“晚上6点东江公园不捡不散”的邀约,绿跑人满满的热情和活力深深地感染了他。

  “不捡不散,其实就是我们大家作为志愿者的一种坚持。”李定方告诉记者,他是一名文艺爱好者,平时会创作一些歌曲,将生活中的一些感触写进歌中。这首歌,写的是绿跑人的心态和状态,更表达了他的一种期待,“我在捡跑团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我希望有更多新朋友和我们一起捡跑,让这项有意义的运动为惠州文明、环保工作加油鼓劲。”“歌唱文明很快乐,传递正能量,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李定方透露,一首《文明一起来》即将出炉,一起期待吧!

  徐思雁

  设计捡跑表情包指尖传文明

  “走,捡跑去。”“垃圾不落地,惠州更美丽。”“听说捡跑会变靓。”近几天,一组“萌萌哒”捡跑表情包风靡朋友圈,成为惠州绿跑人的“新宠”,没事斗图两张,既过了手瘾又传递了文明。

  这组表情包的设计者叫徐思雁,是惠州日报社旗下惠州头条APP的美编。“4月份,我和老公带着小孩参加了捡跑活动,没想到打开了新世界。”徐思雁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仅三岁,一开始她没想着孩子能帮上什么忙,但在捡跑的过程中,娃儿跑前跑后,到处捡垃圾,还不时收获路人的“大拇指”,干得十分起劲。

徐思雁。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捡跑结束后,我们一家人都非常有成就感。”徐思雁说。通过体验,她意识到,捡跑这项运动不仅能增进感情,还能净化环境,是一项非常值得推广的公益活动。

  “我是学美术的,我就想,能不能通过自己的专业去做这件事,让更多人加入到捡跑队伍中。”说干就干,徐思雁将制作表情包的想法跟同事们一说,很快得到了响应,她和同事将自身对捡跑和志愿服务活动的认识放到了表情包中。

  “为了让画面和文字更和谐,精准地表达我们想要表达的思想,我们修改了好多次。”经过20天的创作和打磨,捡跑表情包终于在5月19日正式推出。这组表情包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市民网友的好评。

  “看到那么多人用我们制作的表情包,非常有成就感。”徐思雁说,接下来还将继续发挥自己的特长为惠州的志愿服务多作贡献。“如果大家在捡跑中有一些有趣的素材,可以通过惠州头条APP和我们联系哦,说不定,下一组表情包讲的就是你的故事。”

  席海军

  谱写惠州“乡村振兴”之歌

  捡跑之风在惠州盛行,不少文艺志愿者也将镜头对准了绿跑人。

  “艳阳高高照,鸟儿枝头叫,快来吧快来吧快来快来吧。我们一起来捡跑,一起来捡跑,我志愿、我快乐、我自豪……”日前,由席海军、李雷、黄林、朱洁仪、曾健奇等文艺创作者创作的原创歌曲《捡跑之歌》MV正式发布。这首歌曲不仅曲调明快,歌词简洁、旋律优美,更是通过画面镜头展示了惠州的绿水青山、展示了惠州志愿者的风采。

席海军。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捡跑是一项非常好的公益活动,锻炼自身,还能美化环境,所以我觉得可以通过创作歌曲这一形式号召更多人来参与。”《捡跑之歌》的词作者、市委宣传部干部席海军说。这首歌的作曲李雷、演唱朱洁仪、编曲黄林都是惠州本土文艺工作者,视频制作曾健奇则是媒体工作者。在他讲述自己的想法之后,大家一拍即合,运用节假日和周末时间,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创作了《捡跑之歌》。

  “零经费创作,这首歌的背后是集体力量的展示。”席海军说。事实上,《捡跑之歌》并不是他们创作的第一首歌曲,他的“伙伴”也并不止这几个人。

  “我们这个团队还有很多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文艺志愿者。”席海军告诉记者,在《捡跑之歌》前,他和很多文艺志愿者一起,在为惠州的大美乡村写村歌。席海军和他的“小伙伴”认为,乡村振兴,既要凝心,也要铸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今年初,他们创作的《凤鸣乌坭湖》等9首优秀村歌,发表于国家级音乐类刊物《歌曲》杂志,成为惠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乡风文明建设的又一突破。

  “目前,我们的创作还在继续。”席海军说,他们将持续关注惠州的志愿服务,将一些好的题材创作成歌曲进行宣传、传播。(惠州日报记者龚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