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点燃星河滚烫 托举青春飞扬
时间 : 2022-06-09 10:42: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考场内,学子们奋笔疾书;考场外,公安、卫健、气象、工信等部门纷纷开启“护航”模式。2022年高考,惠州市各级各部门多方联动、多措并举,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的考试环境,答好高考服务保障卷,全力实现一届“平安高考”“暖心高考”“健康高考”。

考生自信满满走出考场。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平安高考

  精细服务保障高考平安有序

  今年高考天气复杂,正值“龙舟水”降水集中期。市气象局等部门纷纷采取相应措施,提供精细服务保障,做平安高考的“幕后英雄”,让家长和考生安心、放心。

  市气象局

  未雨绸缪,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

  对全市各高考考点进行防雷安全隐患排查、提前发布重大气象信息快报、向考生家长发布高考天气暴雨风险提醒短信……市气象局未雨绸缪,从6月4日起制作提供《高考专题气象服务》专报,内容精细到每个考点逐日天气预报及第2天特别关注的灾害天气。

  高考期间,市气象局每天上午6:30、中午11:30分别制作当天上午和下午精细到考点的天气预报,多渠道发布精细化高考天气预报,发布《高考天气提醒》《考前天气信息》等专题视频,助力考生安全顺利赴考。

民警为考生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惠州水文分局

  全天候监测雨水情全力护航高考

  为迎战本轮“龙舟水”,惠州水文分局闻汛而动,周密部署、严阵以待,于6月6日迅速启动防汛水文测报Ⅳ级应急响应。水情技术人员加强值班值守,持续奋战在水文情报预报第一线,24小时全天候监测雨水情变化,认真分析研判,滚动预测预报,水文应急监测队奔赴江河一线开展水文测验工作。惠州水文分局党员干部全员行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工作,为高考期间防汛工作提供有力的水文技术支撑。

  市工信局

  做好无线电安全保障,营造公平公正高考环境

  无线电监测车里,无线电管理人员紧盯屏幕上每一个突起的信号,凭借专业监测设备和技术分析,默默地守护着高考的公平公正……

  高考期间,全市工信系统分成8个监测小组,每日启用14座固定监测站、29套(台)监测设备,7辆监测车、30余名工作人员,对全市27个考点周边电磁环境进行监测、监听,维护考场周边电波秩序,营造公平、公正和安全的考试环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带队,与无线电管理科、无线电监测站工作人员一道,对全市各考点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巡查指导。

  考试保障期间,监测人员将现场实测数据与电磁环境样本数据库进行比对,及时发现新出现的不明信号,再对不明信号进行监测、监听、解调分析判断信号的属性,对疑似作弊信号,迅速通过测向定位手段予以查找,并及时启用无线电压制设备予以处理。

  市生态环境局惠城分局

  高考期间考场周围全天禁止建筑施工

  高考前,市生态环境局惠城分局执法人员主动深入考场附近工业企业、建筑施工等场所开展宣传劝导工作。要求施工建设方在6月1日至6月9日中午(12:00-14:30)、夜间(19:00-次日7:30)禁止施工作业活动,高考期间,考场周边全天禁止建筑施工、商业宣传、文化娱乐等产生噪声污染的各类活动。高考前一周,停止审批和发放夜间施工许可证。

  高考期间,惠城分局在各高考考场建立驻点和巡查联动机制,专门安排执法人员在考试日进驻考点现场执勤,并由各执法大队负责人带执法人员对各个考场周边工地逐一巡查,随时处理突发的噪声、扬尘等污染事件。同时,高标准落实24小时畅通投诉渠道,实行专人值班值守制度,确保高考期间考生有个安静的休息和考试环境。

  暖心高考

  全力护航助莘莘学子乘风破浪

  忘带身份证、准考证;出门晚了要迟到……每年高考,似乎都会出现一些“小插曲”,所幸在公安、交警等部门的暖心护航下,各种突发状况纷纷“化险为夷”。

  公安户政

  全警动员周密部署护航高考

  高考首日,市华罗庚中学考点,有一名异地考生因遗失身份证到高考服务点求助,惠城户政民警现场快速为其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明,保障考生顺利参考。仲恺中学考点,一名考生身份证过期,仲恺户政民警现场快速为其开具证明。

  高考期间,市公安局周密部署,组织警力奔赴各考场开展护航高考行动,在每个考点设置高考便民服务点,为考生提供身份证明服务,全力维护考场周边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惠州公安户政部门设立“身份证明办理”高考服务点,及时为高考考生办理身份证明。高考前两日,全市户政部门为54名高考考生现场办理身份证明。

  公安交警

  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入路面

  6月7日8时5分许,市华罗庚中学一名考生忘记带准考证及相关文具,心急如焚地向执勤交警求助。接到求助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巡逻大队警员陈淑宏立即驾驶警车护送考生去取准考证,往返30公里市区路程,陈淑宏仅用20多分钟便将准考证取回,考生得以顺利进入考场。

  高考期间,惠州交警最大限度将警力和装备投入路面,全力为高考保驾护航。除了每天考前出动9辆警车20名警力,将540名考生一路护送到各考点外,惠州各地执勤警力还采取定点管控与不间断巡逻相结合形式,重点维持各考点门前及附近道路交通秩序,保障道路畅通、车辆停放有序,全力为广大考生创造安全、安静的考试环境。

  惠州供电局

  24小时值班当好“陪考人”

  “高考保供电线路周围建筑施工已全部停工,周边线路目前无水浸现象,现场设备温度正常,暂未发现影响电力供应隐患。”6月8日,在惠阳高级中学考点,惠城供电局马安供电所运维人员陈乐汇报高考保供电线路特巡特维结果。

  为保障高考期间用电安全可靠,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组织保电工作人员,对全市各考点所涉及到的供电线路设备设施进行特巡、安全隐患排查,为高考提供坚强供电保障,全力当好“陪考人”。

  与此同时,惠州供电局选派300余名经验丰富、有高度责任感的运维人员“驻守”在各考点内的配电室等处,安排专人值守,对重要的输电、配电线路和变压器进行不间断看护,力保各考点供电设备“零故障、零缺陷”状态运行。参与保电人员严格履行24小时值班制度,备好应急发电设备,备足应急抢修物资,随时应对突发停电事故,全力以赴做好高考“保供电卫士”,确保高考用电安全可靠。

  健康高考

  落实落细举措守护考生健康

  全体考生佩戴口罩,配合防疫工作进行扫码,出示粤康码、行程卡;工作人员在现场协助,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这是疫情防控下高考有序进行的一幕。高考期间,惠州市各相关部门对防疫组织领导、考前防疫准备、考中防疫管理和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等作出具体安排,确保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市疾控中心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

  为严格、科学、规范做好高考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疾控中心提前精心谋划,成立了高考疫情防控保障小组,选派专业人员驻点指导各考点疫情防控工作,对驻点人员开展多轮次专业技术培训,积极助力高考疫情防控工作。

  考前,市疾控中心对惠州市各考点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工作和考前防控指导检查。高考期间,市疾控中心派出3组经验丰富的疫情防控人员驻守考点,负责考场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工作,并对各考点进行现场指导,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并及时应对处理,坚决做到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无盲区、无死角、无漏洞,全力保障广大考生和考务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维护考点、学校和社会秩序稳定。

  市场监管系统

  守护考生“舌尖上的安全”

  6月6日,博罗县市场监管局派出5个工作组提前进驻考点,监督食材进货、检验、厨房操作、分餐用餐等情况;组织对博罗中学等5个高考考点食堂食材开展快速检测,共检测食材114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这是惠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全力保障高考的一幕。

  高考期间,市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及时组织开展食品及工用具的监督检查、快检,积极督促指导学校食堂认真做好高考期间食品安全问题自查自纠,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防范措施,全力保障全市高考考生饮食安全。

  高考前夕,惠州市食品安全志愿服务队成立多支服务队伍,分别前往全市27个高考考点全面开展食品安全巡回检查、指导,守护考生“舌尖上的安全”。

  爱卫办

  防蚊灭害营造干净舒适考试环境

  清除大中型蚊虫孳生地32处,处理各类小积水约430处,出动病媒防制专业人员150人次,出动病媒防制专业器械120台,使用灭蚊药物230余公斤……为切实做好高考期间的蚊媒传染病防控工作,市爱卫办、惠城区爱卫办协力对中心城区学校尤其是高考考点及周边广泛开展灭成蚊、清积水、杀蚊蚴大行动。这些行动有效控制了蚊虫密度,预防和控制各类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不仅为广大考生营造了干净舒适的考试环境,还改善了考点周边环境卫生面貌。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骆国红 周智聪 刘豪伟 刘建威 谭琳 黄晓娜 谢宝树 通讯员袁隽豪 刘承均 蒋立涛 陈凌 周鑫 王炜 沈瑾 钟桢 黄权涛 陈媛 宋祖永 林思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