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惠州线上线下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时间 : 2022-06-13 08:26: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东江蜿蜒,绵延不绝。文化遗产跨越时空,传承久远。

惠州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视频: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6月11日是我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主题为“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

惠州青少年博物馆写生艺术研学活动吸引不少学生参加。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东惠州有着5000年文明史、1400多年建城史,丰厚的历史文脉,灿若繁星的文化遗迹,不仅是城市历史脉络的见证,更是城市的灵魂和底色。对于文化遗产,一方面要传承和保护,另一方面要唤醒广大市民对它的热爱。

市民参观“跟着粤菜去旅行”粤菜文化非遗展演。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沈阳故宫文物精品首次在惠州亮相、带你玩转考古盲盒、“跟着粤菜去旅行”粤菜文化非遗展演……6月11日开始,惠州市博物馆开展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展现文物见证时代、滋养生活、助力发展的丰富内涵,营造了浓郁的社会氛围。

惠州市科技考古研学公益班活动走进中山公园。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谭琳 通讯员侯慧梅 陈婷婷

  惠州市文化馆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黄红英等受邀做客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FM91.4《金色音乐厅》讲述非遗音乐故事;品尝黄金酥丸、制作客家凉帽、画龙门农民画、体验惠州剪纸,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走进惠州学院,吸引一批批学生体验打卡;线上,网络直播让更多人了解非遗……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我市通过线上线下开展系列活动,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绽放文化和自然遗产的迷人光彩。

家长带着孩子在宾兴馆参观陶瓷雕塑艺术展演。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据悉,文化遗产从存在形态上分为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惠州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192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49处。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我市现有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27项、市级项目74项、县(区)级项目166项。(惠州日报记者龚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