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惠州市首届生活垃圾分类中小学生演讲比赛决赛举行
时间 : 2022-12-20 10:22: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日前,“当好垃圾分类小卫士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惠州市首届生活垃圾分类中小学生演讲比赛决赛在惠州日报社演播厅举行。40位来自全市各中小学的学生用身边的故事、严谨的数据、精彩的脑洞,呼吁大家关注垃圾分类,践行垃圾分类。

  此次比赛是“垃圾分类齐参与 文明城市我先行”2022年惠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之一,由惠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市教育局协办。旨在增强青少年垃圾分类意识,树立学生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落地落实。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惠州市第二小学的余秋蕊、惠阳淡水第八小学的王丛雪荣获一等奖,来自惠州市第十一小学金榜分校的姜书婷等4人获二等奖,来自惠州市惠城区惠兴小学的杨载清等10人获三等奖。

参赛选手合影。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演讲形式生动多样,富有感染力

  2022年11月底,“当好垃圾分类小卫士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惠州市首届生活垃圾分类中小学生演讲比赛启动,惠州市各中小学积极准备演讲比赛,阐述对生活垃圾分类的不同见解,传递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初赛由参赛选手自行制作并提交演讲视频参加比赛,经过评选,成绩前40名的选手进入决赛。

  进入决赛的学生紧扣“垃圾分类”主题,结合生活实际,精心制作PPT、道具,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通过一个个鲜活事例、一幕幕动人场景,以富有感染力的演讲,呼吁大家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来自惠州市合生实验学校的高骏锴演讲题目是《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他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成为捡跑志愿者的经历,并强调了垃圾分类是变废为宝的前提。除此之外,他还呼吁大家保护环境,减少对地球的危害,共同守护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

  来自中洲实验小学的张梓轩讲述了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分享了世界各国垃圾分类的历史与经验。他号召大家一起做好垃圾分类,为保护环境做贡献。

  来自惠州市德威江誉诚小学的陈琳之是第四位登场的选手,她的演讲题目是《垃圾分类,从我做起》。陈琳之在演讲中表示,应该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并详细介绍了各种垃圾的分类标准。在演讲的最后,她向大家发出倡议:行动起来,在学校、家里以及各个公共场所合理进行垃圾投放。

  “同学们的演讲水平非常高,故事生动有趣。不少同学还制作了垃圾分类的道具,精致的PPT以及视频丰富了演讲的内容,非常感谢同学们。”评委林旭说道。

  垃圾分类理念从校园延伸到家庭、社区

  “校园是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惠州坚持从小培养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让中小学生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参与者和宣传者。”惠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演讲比赛助力垃圾分类理念的种子根植学生心间,促进学生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

  来自惠阳区淡水石桥小学的吴清妍告诉记者,参加此次活动,学到了很多垃圾分类的小知识,之后会回去分享给爸爸妈妈及好朋友,一起做好垃圾分类。

  “我们希望通过垃圾分类从校园延伸到家庭、社区,逐渐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班级、带动一个学校、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垃圾分类齐参与 文明城市我先行”2022年惠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先后举办了垃圾分类主题课堂、“21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计划”等活动,吸引了广大学生积极参与。

  近年来,惠州在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宣传引导,持续加大投入,完善分类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截至2022年11月底,惠州市已完成惠城区、惠阳区、大亚湾区、仲恺高新区4个分类示范片区建设。

  “推动垃圾分类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需要人人参与,离不开每一个居民的努力。”主办方呼吁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获奖名单

  一等奖

  惠州市第二小学余秋蕊、惠阳淡水第八小学王丛雪

  二等奖

  惠州市第十一小学金榜分校姜书婷、惠州市合生实验学校高骏锴、惠州市第十一小学方直分校温暖、大亚湾区澳头第二小学黄悦涵

  三等奖

  惠州市第十一小学方直分校董峻毅、惠州市德威江誉诚小学陈琳之、惠州市惠城区鸿昌小学孙千涵、仲恺高新区第三小学张童心、惠州市惠城区鸿昌小学田津玮、惠州市三新小学张沐鑫、惠州市第十六小学朱琦瑞、仲恺高新区陈江小学王语涵、惠州市惠城区惠兴小学杨载清、淡水土湖小学王妍婷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陈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