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大喇叭传好声音 合力共建好人村
时间 : 2022-12-22 08:49: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在惠州市龙门县龙田镇西埔村,“中国好人村”的牌匾在冬日暖阳照射下格外耀眼。村里民风淳朴,村民相处和睦友善,先后涌现出程木华、黄子能两名“中国好人”,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好人村”。多年以来,两名“中国好人”以自己的行动,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各项设施,向人们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今年10月中旬以来,西埔村在弘扬“好人文化”的同时,发挥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过智能广播系统,播报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的新闻信息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西埔村民风淳朴,先后涌现出程木华、黄子能两名“中国好人”,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好人村”。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大喇叭”每天3个时段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近日一个上午9时许,“中国好人村”广场旁,西埔村党支部书记黄子能和村里的党员干部通过“大喇叭”收听有关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新闻信息后,一起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聊着村里的乡村振兴工作。

  “作为‘好人村’的一分子,我们特别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内容。”西埔村村民、“中国好人”程木华说,当前,通过每天准时收听“大喇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西埔村村民有了新的共识,就是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在全村营造出浓厚“好人文化”氛围的同时,把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等优良传统美德更好地传承下去,弘扬社会正能量。

  程木华口中说的“大喇叭”,正是龙门县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依托龙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在各村设置的智能广播系统。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西埔村每天上午、中午和傍晚都采用“大喇叭”的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村民们走在村道里、坐在广场上,都能聆听党的声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西埔村就要进一步学深学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国好人村’营造好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黄子能认为,智能广播作为公共文化信息传播的传输通道,不仅能有效拓宽基层群众接收信息的速度和广度,准确及时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还能有效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对促进农村社会的稳定及长治久安有着积极作用。

  记者从龙门县文明办了解到,当前,新时代乡村文明实践智能广播系统作为重要的舆论宣传工具,已在全县180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公园、广场等人群密集点普及,已安装智能广播(大喇叭)530多套,分时段播报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新闻信息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内容,力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文明实践活动中,带动更多群体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推动乡风文明产业兴旺,擦亮“中国好人村”招牌

  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让西埔村党员干部对乡村振兴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

  西埔村历史悠久,培育和沉淀了丰富的古村落文化资源,当前,西埔村着力建设好集“宣传研学、休闲旅游、创意集市”等功能于一体的“西埔古文化园”,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活化乡村传统文化,从而带动乡村振兴与发展。

  为进一步挖掘和弘扬中国好人精神,弘扬社会新风尚,为精神文明建设贡献龙门新力量,今年,西埔村中国好人志愿服务站正式启用。该服务站将依托每月设立的“好人服务日”“信用服务日”“法律服务日”等载体,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常规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专业化开展信用服务、法律咨询服务、文明实践大家谈主题沙龙等活动,引导社会各界自觉做良好道德风尚的建设者、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文明新风尚的践行者,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经过镇村党员干部与村民们的合力打造,西埔村好人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面逐渐扩大,龙田镇也谋划依托“中国好人村”筑巢引凤,引进企业进行合作,整治村居环境,发展乡村旅游观光、民宿和农家乐餐饮服务。在此过程中,当地将进一步发挥“中国好人村”作用,让乡风文明带动生态宜居、产业兴旺,实现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良好局面。

  根据规划,“中国好人村”的建设是集孝、敬、礼、好人文化及互助文化于一体的颂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示范村建设,分好人文化体验区、孝文化体验区、敬文化体验区、礼文化体验区、互助文化体验区五个区域。接下来,龙田镇与西埔村将一同完善项目建设,把西埔“中国好人村”的招牌打得更响、擦得更亮。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廖慧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