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惠州:办实事惠民生 增福祉暖民心
时间 : 2023-01-06 08:48: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找到称心的工作了。”“家门口新建了学校,孩子上学更方便了。”“在镇上也能找大医院的专家看病。”“临时救助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过去一年,惠州在促进就业、办好教育、守护健康、兜牢底线等各项民生事业上稳步推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民生关乎万户千家的幸福。2022年,惠州聚焦改善民生质量,集中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持续擦亮惠民之州品牌,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在高质量发展中用心用情绘就民生温暖底色。

博罗石湾二小的学生在明亮宽敞的教室里上课。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博罗县石湾镇铁场卫生院新落成启用的医技楼。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就业扩量提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过去一年,惠州市继续实施“降、缓、返、扩、补、促”6个方面保主体稳就业扶持政策,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1至11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26万人,同比增长2%。拓宽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受益范围,截至12月中旬,全市已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2674.35万元,惠及企业5849户、17829名青年。积极开展“惠就业·职等您”大型云招聘会、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十大行动、就业援助暖心活动等,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据统计,2022年惠州市生源高校毕业生约3.3万人,整体就业率约为98.6%。

龙门龙城六小新校区。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游客在罗浮山风景名胜区体验惊险刺激的丛林漂流。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教育“质”“量”双提升

  2022年,惠州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全市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5200多个;通过新建、改扩建,民转公、挖潜扩能,共新增7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新建普通高中1所,新增公办普通高中学位2250个。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和组团式帮扶,惠州市第一中学再托管田家炳中学和惠港中学,形成“一校五区”的全新发展格局,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减负不减质,全市需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已全部开展,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和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61.33%的学校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受惠学生36.83万人。

金龙快速路是惠州市首条连接城市中心区与高速公路的城市快速化大通道,是一条凝聚着广大市民热切期盼的幸福路。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网络招聘会现场,主播“直播带岗”吸引英才聚“惠”。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看病就医更方便

  2022年4月26日,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诊疗中心、急救创伤中心等“八大中心”揭牌,为患者打造多学科协作诊疗的标准化、精准化一站式服务平台;6月26日,龙门县总医院(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启用,进一步提升了县域综合医疗服务能力;10月20日,惠州市中医医院东江新城院区二期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惠州建设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迈出重要一步;12月10日,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创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金山院区)开工,将更好提升惠州重大疾病防治能力和区域内疑难重症的治疗水平……过去一年,通过加快构建医疗卫生高地、推进临床专科能力建设、提高基层就医的便利性可及性以及组建医联体等方式,惠州市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更方便。

志愿者为独居老人送温暖。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救助体系更完善

  为更好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惠州市建立了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实现低保特困人员、城市“夹心层”低保边缘和支出型困难家庭人口、突发急难需临时救助人群等困难群体救助全覆盖。2022年1~11月累计发放低保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金、临时救助金等各类困难群众救助金约5.4亿元。大力推进社保数字化转型,目前全市社保公共服务事项100%实现网办(办理深度达Ⅰ级或以上),90%以上业务事项可通过“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等平台实现全流程网办,61个社保服务事项实现线下“全市通办”。推进43个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普惠性养老服务。

  数说亮点

  (2022年)

  1~11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26万人,比增2%

  截至12月中旬,全市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2674.35万元,惠及5849户企业、17829名青年

  惠州市生源高校毕业生约3.3万人,整体就业率约98.6%

  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5200多个

  新增7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

  新建普通高中1所

  新增公办普通高中学位2250个

  数说亮点

  (2022年)

  1~11月累计发放低保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金、临时救助金等各类困难群众救助金约5.4亿元

  全市社保公共服务事项100%实现网办,90%以上业务事项可通过“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等平台实现全流程网办,61个社保服务事项实现线下“全市通办”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