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惠州中山公园重新开园 惠州府衙遗址展示馆建成开馆
时间 : 2024-02-07 09:36:00   来源 : 惠州日报

  循州梌井“重见天日”、惠州府衙遗址展示馆“掀起历史一角”……2月6日上午,惠州中山公园(惠州府城遗址公园)升级改造开园暨惠州府衙遗址展示馆建成开馆。

  记者了解到,惠州秉持“城脉原点、连接古今”规划理念,以“绣花”功夫将中山公园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文化会客厅。中山公园(惠州府城遗址公园)升级改造工程是广东省率先对官署建筑进行考古发掘、探索实践将考古遗址与展览馆相结合的遗址创新活化利用案例,在全省具有示范引领意义。

惠州中山公园(惠州府城遗址公园)完成升级改造重新开园。这是中山纪念堂。

  保护优先 考古先行

  中山公园,承载着惠州的城市记忆,它位于惠城区中山北路17号、惠州西湖东面的梌山,占地面积3公顷。

  隋开皇十一年(591)置循州总管府,府衙设在梌山,由此成为惠州城市的“原点”。作为惠州千年府衙所在地,中山公园历史地成为惠州历史文化的“聚宝盆”,千年文脉赓续不断、绵延不绝。

  中山公园不仅是惠州府城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也富含深厚的革命文化。辛亥革命前,孙中山所领导的十次反清武装起义,两次在惠州;辛亥革命后,惠州府衙改建为“惠州第一公园”向公众开放。为缅怀孙中山先生,1928年,“惠州第一公园”更名“中山公园”。

  按照“保护优先、考古先行”的原则,惠州市邀请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展了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广东省率先对官署建筑进行考古发掘的案例,考古发现的梌井、9处建筑基址等,为研究惠州府治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对研究岭南地区明清时期官式建筑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本次考古还出土了一批遗物,有汉代的陶网坠,隋唐时期的板瓦、瓦当,宋代东平窑等青釉瓷片,明代白马窑“福”字款器地,“府城砖”“归善”等铭文砖,清代东坡先生野吏亭记碑等。

惠州府衙遗址展示馆夜景。

  城脉原点 连接古今

  在对惠州历史文化“聚宝盆”升级改造过程中,惠州市坚持以“绣花”功夫打造文化地标。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深入研究和梳理惠州府城文化和府城遗址的基础上,设计还原了东坡品荔、野吏亭、文惠堂、周恩来演讲处等历史场景。同时,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城脉原点 连接古今”思路完成总体设计,形成了“一核一带一轴多场景”的特色空间结构,通过“府城文脉轴”和“文化体验环”游赏体验路线,串联各文化主题区域,既融合历史文化,又符合现代审美、满足公园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由具有广州北京路步行街千年古道遗址、西汉南越国王宫遗址等大遗址保护施工经验的广州市白云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实施“掀起历史一角”府衙遗址保护和展示工程,这是广东省率先探索实践将考古遗址与展览馆相结合的遗址创新活化利用案例。

  惠州府衙遗址展示馆就是在此次考古发掘的500平方米遗址上建成的,以遗址本体展示为核心,充分展示梌井、府治、名郡等惠州历史文化脉络,兼顾考古遗址的保护、展示与惠州府城历史轴线的完整厚重,与公众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新成果。

市民参观惠州府衙遗址展示馆。

  擦亮品牌 传承文脉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一级调研员何斌表示,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山公园(惠州府城遗址公园)升级改造工作,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牵头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发掘,考古发现的梌井、9处建筑基址等实物,不仅实证了惠州千年府城文化,还对研究岭南地区明清时期官式建筑具有重要意义。

  何斌表示,惠州府衙遗址展示馆的建成开放,不仅是惠州文化、文物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也是省内除广州南越王宫外,率先探索实践将考古遗址与展览馆相结合的遗址创新活化利用案例,在全省具有示范引领意义。

  中山公园(惠州府城遗址公园)升级改造工程还在进行中,后续将复原太守东堂、野吏亭等与新时代弘扬德政思想相契合的建筑,深度擦亮府城文化品牌。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通过研究历史、挖掘价值、保护遗址、修缮文物、空间提质、文旅赋能等方式,力求将公园塑造成带动惠州古城文旅融合发展的活力区,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文化会客厅,在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的同时,进一步传承千年府城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展示惠州山水名城特色,为惠州文化旅游业蓬勃发展注入动力。

市民穿着古代(唐、宋)服装来公园打卡。

  逛园尝鲜

  惠州中山公园很精美有韵味

  阳光明媚,红灯笼挂树梢,鲜花绿植赏心悦目……升级改造后的中山公园,从园林到建筑都十分精美,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增添了很多历史韵味,吸引众多惠州市民前来逛园尝鲜。

  “典籍里记载的梌井建于隋代,掩埋地下多年,今天终于一见。”网友“东江散步”表示,这口古井被称为“惠州开城第一井”,是惠州历史的重要见证物,很有看头,挖掘展示出来很有意义。

  龙腾狮跃,锣鼓声声……舞龙舞狮队前来助兴,中山公园(惠州府城遗址公园)开放仪式现场热闹喜庆,吸引众多市民“围观”。

  “很多市民前来互动,我们感觉很开心。”惠州李家拳第八代传承人黄秋荣说,中山公园和李家拳颇有渊源,李家拳第六代传承人曾在中山公园教学李家拳。中山公园重新开放,接下来惠州市李家拳协会将在节假日到公园展演非遗。

  “惠州历史城区的位置从隋往后几乎没有变过,这是非常难得的。”项目设计方代表、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霍晓卫说,在惠州府衙遗址展示馆可以看到不同历史时期留下的层积。更为难得的是,惠州保留了中山公园现有的环境,在历史和现实中做出了一个很好的平衡,“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新性示范”。

  温馨提示

  惠州府衙遗址展示馆需线上预约

  为更好地保护考古遗址,惠州府衙遗址展示馆采取线上预约参观制度,市民、观众可通过“惠州文旅通”小程序在线预约。

  惠州府衙遗址展示馆自2024年2月6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开放时间为上午9:00至下午6:00,逢星期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由于地理位置原因限制,展示馆暂时不提供停车服务。五一路旁的停车场约有40个停车位,建议市民绿色出行,搭乘2路、5路、7路、10路、18路、41路公交车至“百花洲”站。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龚妍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钟畅新 黄鑫威 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