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13个国家选手共1.2万人将战“惠马”
时间 : 2024-03-04 08:47:00   来源 : 惠州日报

TCL·2024惠州马拉松赛事LOGO、完赛奖牌、参赛包、参赛服昨发布

13个国家选手共1.2万人将战“惠马”

TCL·2024惠州马拉松参赛服、完赛奖牌、参赛包等在新闻发布会上亮相。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3月3日,TCL·2024惠州马拉松新闻发布会暨赞助商签约仪式在惠州举行,正式公布赛事LOGO标识、完赛奖牌、参赛包、参赛服等,介绍了赛事筹备进展及赛事特色亮点等多项内容,并与赛事赞助商进行签约。

  “跑一场马,认识一座城”。TCL·2024惠州马拉松是惠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马拉松赛事,共有57249人报名参与,1.2万人中签,参赛规模之大、参赛人员之多,均属惠州首次。

  赛事标准

  成绩可申报全国、亚洲及世界纪录

  TCL·2024惠州马拉松由中国田径协会技术认证,广东省田径协会指导,惠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惠城区人民政府承办,广州博润体育科技有限公司运营。

  赛事自2024年1月16日开启报名以来,共有57249人报名参与。2月5日,赛事完成抽签,中签的1.2万人来自13个国家、34个省份,男子8020人,女子3980人。

  比赛将于3月17日上午7:30在惠州体育馆(云山西路)鸣枪起跑,赛事规模为12000人,其中全马3000人,半马5000人,欢乐跑4000人。赛事设置马拉松项目名次奖、半程马拉松项目名次奖、中国籍选手特别奖、惠州本地选手市民奖、百团竞速奖共5个奖项。

  赛事将以中国田协A1类赛事标准全力打造,届时运动员取得的成绩,可以计入中国田协以及国际田联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的成绩排名,可申报全国、亚洲以及世界纪录。

  线路设计

  山水赛道展现城市风光

  本届赛事以“畅跑山海惠州,尽享东坡文化”为主题,以弘扬惠州东坡文化为主旨,精心设计山水赛道展现城市风光,引入“惠州智造”彰显科技实力,是一场体现文旅体深度融合的“嘉年华”赛事。

  在赛事LOGO标识和奖牌、服装设计上,赛事组委会别具匠心,围绕东坡文化元素和惠州元素增加了诸多亮点,希望参赛者通过一场马拉松,能更深入地品味东坡先生笔下的百味人生和惠州这一幅“山水画卷”。赛事LOGO设计以身着宋制服饰跑步的“东坡”为形象,汉字“惠州马拉松”则选自东坡留存下来的墨宝;赛事服饰分为男女两款,分别选用水蓝和玫红配色,服装正面有“惠州·相见山海”字样,背面则用东坡先生名句“罗浮山下四时春”和“不辞长作岭南人”遥相呼应,点题惠州;奖牌设计上,把美景、地标建筑、市花簕杜鹃三大元素有机结合,“惠”聚山海画卷之美。

  赛事线路设计上,围绕惠州两江(东江、西枝江)两湖(惠州西湖、金山湖),精心设计山水赛道,路线从江北CBD的惠州体育馆开跑,沿途经过惠州大桥、朝京门、惠州西湖、合江楼、水东街、东坡祠、水门桥、金山湖、惠州奥林匹克体育场等古街、新城景观及地标建筑,整条赛道充分呈现“古今同辉”“山水相依”的惠州城市魅力。

  赛道沿线还布设了近50个非遗文化节目展演点、特色美食茶饮补给站等。惠城区副区长陈秀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惠城区将布置30个展演点(其余展演点由赛事运营商、赞助商等布置),以“岭南东坡文化”“青春活力”“快乐运动”等为主题,沿赛道布置民间非遗类、舞蹈类、乐队表演类、角色扮演类、音乐加油站、啦啦操等展演节目,展示惠州的人文风貌、历史文化和市民的青春活力,在赛道沿途为选手们呐喊助威。

  诚意满满

  策划推出10大“宠粉”福利

  为保障赛事“安全、圆满、高效、高质”举行,惠州将组织“安保人员+志愿者”队伍,加上公安交警、展演队伍、环卫工、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司机等,争取为跑友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希望本届赛事能办成一届文化的马拉松、旅游的马拉松,推进文旅资源与本届马拉松融合‘出圈’。”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钟亮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赛事将精心策划推出10大“宠粉”福利。

  会上,她透露了四大文旅福利:一是为跑友送出1000份“惠州优选东坡荔”大礼包,里面除了优质新鲜荔枝,还有东坡诗词折页、东坡主题保温杯等文创产品,共送出超3000斤东坡荔枝,荔枝成熟时会以快递保鲜形式寄出;二是为所有跑友送上“跑惠马游惠州”福利,3月15日至18日期间,跑友凭“号码布”能免费游览包括罗浮山在内的惠州绝大部分3A级以上景区,一览惠州美景;三是在中签选手中随机抽取500名跑友免费送出“幸运跑友滨海一日游”套票,可游览惠州巽寮湾、双月湾、海龟湾等核心景区景点,抽奖工作将于近日启动;四是组委会还将邀请300名幸运跑友免费体验西湖游船、东江夜游等极具惠州特色的旅游项目。

  另外,“宠粉”福利还包括惠州机场、惠州北站、惠州南站等交通站点的接驳服务;推荐酒店延迟退房、爱心早餐;豪华参赛及完赛包;自助选号;全马跑进三小时送一件风衣等。

  “希望通过惠州马拉松,能让跑友亲身体验到惠州的美丽风景和深厚的人文历史,进而带动他们身边更多人关注惠州,了解惠州。我们还将继续推出更多的类似活动,敬请期待。”钟亮说。

  赛事保障

  全线设置22个医疗站

  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市民关注的赛事安全保障问题,运营方广州博润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易伟新也进行了全面介绍。

  目前,赛事已建立赛事安全保障小组。由惠州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纲管理医疗卫生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志愿者服务组、应急指挥组,切实抓好安全保障工作。同时,建立立体化的安全保障工作流程,以预防各种突发情况出现,并且针对潜在可能出现的情况单独制定解决预案。

  在志愿服务方面,组委会向本市5所高校和社会招募了2300余名志愿者参与比赛的保障工作,他们将陆续接受组委会专业细致的培训,通过培训考核后的志愿者才能上岗,为全体参赛者提供贴心、周到的赛事服务。

  在医疗保障方面,赛事全线设置22个医疗站,24辆救护车,43组骑行救护队,89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60名急救跑者、515名医疗志愿者为参赛选手保驾护航。

  一场城市马拉松的举办,得益于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市民参与。新闻发布会现场,“惠马”组委会与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赛事冠名协议,与胜宏科技、埃克森美孚签署“首席合作伙伴”协议,与九联科技、宇新化工、格林精密、中国农业银行惠州分行、PEAK体育签署赛事赞助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