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叶挺特色课堂”将分阶段走进惠阳各校园
时间 : 2022-06-08 11:13: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用原创音乐弹唱铁军精神,用剪影情景剧展现将军生平……在惠阳,“叶挺特色课堂”并不算陌生,曾走进校园、社区、中青班和机关团体,受到各界好评。日前,按照惠阳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叶挺特色课堂”惠阳校园全覆盖活动启动仪式在区“双中心”新时代大讲堂举行。接下来,“叶挺特色课堂”将分阶段走进全区各学校。

叶挺纪念馆讲解员展示“叶挺特色课堂”。

  “叶挺特色课堂”是叶挺纪念馆创新开展的流动红色课堂。叶挺纪念馆馆长秦蓝介绍,“叶挺特色课堂”由叶挺纪念馆的讲解员们自创自编自导自演,是经过多次修改和打磨的精品红色课堂。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以丰富的宣讲载体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模式,让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走心走深,叶挺纪念馆在宣讲过程中原创性地加入音乐弹唱、剪影情景剧等,在课程中融入沉浸式、互动式体验,经过多次反复推敲,最终呈现出别具一格的“叶挺特色课堂”宣讲模式。

  2021年10月起,叶挺纪念馆宣讲小分队带着“叶挺特色课堂”走进校园和社区、中青班和机关团体,开启了红色宣讲新模式,深受各界好评。首场宣讲在新华社的报道中两周内点击量逾200万,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形成良好氛围,以实现红色故事全面进驻课堂,6月2日下午,“叶挺特色课堂”惠阳校园全覆盖活动启动。据介绍,活动将分阶段进行,首先以课件形式进驻思政课堂,叶挺纪念馆将课堂制作成教学视频分发给全区各学校,由各学校利用德育课堂统一组织学生听故事学宣讲,后期有条件的学校将组建宣讲团驻校宣讲,实现红色故事校园全覆盖。

  惠阳区教育局局长吕惠林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全区所有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结合本校实际,创新形式,组织开展好“叶挺特色课堂”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把“叶挺特色课堂”做成惠阳特色课程和学校校本课程,打造成最生动有效的德育教材。(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