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惠州市公安机关多管齐下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 : 2022-06-16 09:29: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排查和整治校园周边隐患、检查指导校园最小应急单元、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惠州市平安校园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及校园周边清查整治等工作,着力提升校园安保水平,积极创建和谐稳定的校园周边环境,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平安伞”。

  部署

  全力推进护校安园专项工作

  “各级公安机关要全力推动校园安全隐患再整改,强化校园安全问题监测预警和法制宣传教育,依法严厉打击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日前,省公安厅视频调度会对“护校安园”工作进行专项部署,市公安局负责人在全市公安机关视频调度会上对推进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随后,市公安局治安部门制定《惠州市公安机关2022年“护校安园”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职责任务分工,全力推进护校安园专项工作;部署开展以法治教育和专门教育为主题的第六轮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市公安局交警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对平安校园建设专项行动展开研讨,并会同教育、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制定印发《2022年惠州市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从4月下旬至11月30日,在全市集中开展拉网式校车及学生交通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各县(区)公安机关也分别召开会议,迅速作出部署,落实走访排查、督导检查、巡逻防控等各项措施。

  整治

  净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

  3月16日至6月14日,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派出警力8476人次,主动走访排查学校周边200米各类商铺15461家;派出警力1010人次配合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未发现涉及公安机关管辖范围的违法犯罪行为。

  据介绍,开展平安校园建设专项行动以来,市公安局治安、交警部门联合整改市平安校园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六轮督导检查发现涉公安职责方面相关问题24个,提出整改建议26条。全市公安机关再次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104个,排查整治周边治安乱点8处。

  全市各交警大队加强上学、放学时段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的指挥疏导,切实维护好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保障学生安全出行,并在市区81所学校开展“警家校”护安护畅工作。从严查处超速、超员、违法停车和不按规定让行校车等交通违法行为,不断净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

  此外,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980人次,指导校园开展最小应急单元培训演练486次,拉动测试42次,培训校园应急力量1500余人,着重提升自救意识、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宣传

  公安部门自制资料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为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市公安局治安部门牵头收集交警、刑警、禁毒等业务警种自制的法制宣传教育视频资料,汇总后提供给各派出所,各校法治副校长进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禁毒支队依托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开展线上毒品预防教育,截至目前,推动全市821所学校518654名在校青少年学生平均完成2021-2022学年毒品预防教育课3.7课时。

  各县(区)公安机关选派法治副校长进校开展反拐卖、防性侵、防欺凌等法制宣传教育945场次,并通过派发防欺凌宣传小册子,向广大学生宣讲校园欺凌、性侵害的类型及表现形式、社会危害和预防措施,取得良好效果。(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李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