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齐抓共管防溺水 织牢安全防护网
时间 : 2022-06-27 10:48: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祖国山河无限美,鸟语花香彩云飞,我们热爱大自然,敬畏生命防溺水……”前段时间,惠州市第十六小学4位小学生一边打着快板,一边高声朗诵防溺水顺口溜的视频在各校播出。这是惠州市教育局与惠州市心连心公益协会联合开展的线上防溺水宣传活动之一。

  一直以来,惠州市高度重视学生防溺水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合力、齐抓共管”的联防联控机制,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平安村居、平安家庭“三个平安”细胞建设,完善了部门、镇(街)、学校、家庭、社会“五位一体”的防护体系,不断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和精准管理,不断提高学生防溺水工作成效,学生溺亡数连续10年稳步下降,近5年学生溺亡数均为个位数,近两年均实现暑期零溺亡。

互动体验式防溺水教育,安全防范入脑入心。

  压实责任

  防溺水纳入平安惠州建设考核

  为确保防溺水工作落实到位,市政府印发了《惠州市预防学生溺水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市委平安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共建平安惠州的通知》,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督导检查,全力以赴巩固防溺水工作实效。

  在惠州,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年度平安惠州建设考核,对因工作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到位、重点水域漏管失控等,导致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通报、约谈、启动问责程序等措施,严肃追责、问责。

  一旦发生学生溺水事件,及时分析原因,立即倒查镇(街)、部门、学校落实工作措施情况,约谈主要负责人。凡是年度发生学生溺亡事件的学校,该年度不得评选安全文明校园,校长、分管领导、班主任不得评先评优。

  针对外来务工子弟、农村留守学生溺水死亡多,私自、自行约伴和无安全保障游泳多的特点,惠州各级各校开展了此类重点人员摸底排查工作,并登记造册,列入重点关心、保护和管理对象,建立学生相互提醒机制,严防此类人员溺水事故发生。

  各学校还在班级设立安全员,检查事故苗头,对缺勤的学生通过多种渠道及时摸清情况,对私自逃课游泳的学生依纪从严处理。

  立体宣传

  学生防溺水教育入脑入心

  防溺水主题班会、防溺水手抄报比赛、防溺水宣誓、防溺水体验式宣讲、防溺水公益视频……在惠州,各种立体宣传让防溺水教育入脑入心。

  各校除利用每年3月28日“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组织开展全校性防溺水教育动员大会、防溺水专题家长会和班级防溺水主题班会外,每周都会发一条防溺水安全提示短信,每天下午放学发一次安全提醒、每年举行防溺水宣誓承诺签名活动、在醒目位置设置防溺水宣传横幅(或LED),举办一次溺亡案例警示教育(或防溺水安全橱窗图片展览)、组织一次防溺水安全应急演练、为各学校发放一套《安全隐患排查——防溺水伤害》挂图和防溺水安全公益DVD宣传片。

  为让学生身临其境,惠州大力开展防溺水体验式宣讲。邀请惠州市心连心公益协会等公益团队,深入各县(区)、各学校开展防溺水教育宣讲,以互动体验式演练宣教,提升师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水平。今年以来共组织防溺水体验式培训宣讲近200场次,用互动体验式教学方式来培训、来感受、来感知,把防溺水安全当作一种最基本的生活常识、一种最基本的生活技能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

  此外,惠州还组织学生观看精心拍摄的《水火无情》《生命,如果可以重来》《敲响生命的警钟》《一米阳光》等防溺水公益视频短剧。今年创新拍摄了《防溺水歌》《群口快板防溺水》《防溺水三句半》《锅碗瓢盆防溺水》等防溺水短视频。

  部门联动

  细化职责齐抓共管凝聚强大合力

  惠州市成立由24个部门组成的预防学生溺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市、县(区)、镇(街)和各有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政法委部门利用网格员、雪亮工程、社管平台等人防、技防手段,加强防溺水监管,及时发现和处理隐患。应急部门加强防溺水工作综合监管,将各县(区)防溺水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监管范围。水利部门加强对各河道、水库、湖泊的管理,将防溺水纳入河长制工作内容,督促各级河湖长履行水域监管责任。综合执法部门加强对“两江四岸”和公园、广场等景观水体及人工湖的管理。妇联、共青团、民政部门、关工委等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青少年儿童教育和关爱工作,减少孩子因缺失家长看护而发生安全事故……

  各部门也深入开展防溺水体验式宣讲等安全宣讲演练观摩活动。市委宣传部、惠州市广播电视台在每年4月至11月的周末和暑假期间黄金时段播放预防学生溺水宣传教育片、警示片以及防溺水知识公益宣传片等;市应急管理局印发《防溺水安全手册》、防溺水扇子、防溺水标牌;惠州海事局每年在海滨江滨的学校开展水上安全进校园活动,发放救生器材;120、卫健部门及医院组织医护人员到学校开展防溺水救护讲座和应急演练……

  惠州还以加强宣传教育为抓手,以家校联动为延伸,以村委综合治理为重点,推动水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组织学校、家庭、社区等周边危险水域排查整治行动,共排查溺水安全隐患点1493处和溺水高危水域50处。各学校与镇(街)、村(居)建立防溺水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共同抽调有责任心的治保人员组成巡查队或担任义务安全监督管理员,在重点时段和重点地段开展安全巡查。加强周边溺水安全隐患点和高危水域巡防管理,设立安全警示牌、警戒线和护栏2300多处,并通过宣传栏、微信群等渠道提醒学生、家长注意安全,共同做好学生防溺水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

  家校联手

  强化家长教育和监护责任

  家长的教育和监护责任是孩子健康、安全成长的根本,惠州各级各校与家长通过线上“学优平台”或线下纸质形式签订《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做到家长和学生100%有签名回执,强化家长教育与监护责任,让家长做到“六知两会”。

  班主任通过家长会、电话、致家长一封信、签订责任书、安全预警短信、约谈家长、家访等形式定期与学生及家长交流沟通,反复提醒和呼吁:家长再忙,孩子安全最重要。

  此外,惠州还先后向全市师生及家长推出《防溺水安全云课堂》《家校联手防溺水,共织学生安全网》《家长必听安全教育课:严防溺水!》等专题直播课,每场均有200余万人/次收听收看。

  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全社会都要共同关爱和守护孩子安全。发现不安全水域可拨打12345举报,发现有孩子在不安全地方或做不安全事情(如玩水、游泳、打捞),都必须提醒、劝离、通报家长或学校,必要时报警求援。

  相关链接

  学生“六不两会”

  1不在无家长或委托监护人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同学结伴私自游泳

  3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

  4不在上下学途中下江河池塘戏水、玩耍、打捞

  5不冒险过桥、过河、涉水坑

  6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7发现私自游泳或险情会互相提醒、劝阻、报告

  8能学会基本的游泳、自护、自救及科学救人方法

  家长“六知两会”

  1知道孩子什么时间外出

  2知道孩子在什么地方(安全否)

  3知道孩子和谁外出

  4知道孩子外出事由

  5知道孩子回家时间

  6知道孩子的联系方式

  7知晓学校防溺水教育内容,清楚孩子私自下水游泳、戏水的危险,平时一定会教育自己孩子不私自下水游泳、戏水

  8会在孩子放学回家后、双休日、节假日和假期这些时段,做好孩子的教育、监护工作,尽到监护责任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罗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