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授课+献策+普法,惠城“小鹅绒”护未队守护校园安全
时间 : 2022-07-04 16:39: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校园安全是社会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每一个孩子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近日,惠城区检察院“小鹅绒”护未队持续关注校园安全问题,采取“授课+献策+普法”等多重模式,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开展系列活动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安全舒适有序的校园环境贡献一份检察力量。

  履职尽责,亮微光

  为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进一步做好预防性侵害和校园欺凌法治教育工作,6月13日,惠城区检察院“小鹅绒”护未队受邀到区教育局参加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会,惠城区检察院未检办负责人陈俊婷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为辖区全部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及管理干部开展了题为“守护青春、温暖向阳”的预防性侵和校园欺凌法治教育讲座。

  会上,陈俊婷通过分析辖区性侵害犯罪和校园欺凌案件的特点,总结学校在处理这些问题的重点和难点,对学校如何加强防性侵工作、做好欺凌治理工作提出了有效建议。会后,区教育局思政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学校要认真学习领会讲座精神,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学生群体的关爱,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进一步加大预防性侵害及校园欺凌的宣教力度,加强教职工队伍管理和教育,加强校园安防建设及周边环境整治。

  建言献策,筑防线

  为更好的推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联动机制建设及预防学生欺凌工作,6月21日,惠城区检察院未检办、区法院、区公安分局法治大队等单位到区教育局参加预防学生欺凌工作座谈会。会上,陈俊婷介绍了法治副校长履职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针对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积极建言献策,从加强控辍保学、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法治宣传教育、学生心理疏导等方面,提出了欺凌治理“四字要诀”(排查用好“细”字诀,惩处用好“严”字诀,预防用好“法”字诀,杜绝用好“合”字诀)的意见建议,获得参会人员一致认可。

  联合普法,护平安

  为持续发力做好校园安全法治宣传工作,6月22日上午,惠城区检察院“小鹅绒”护未队与司法社工参加了由区民政局举办的“惠民普法,与民同行”宣传月活动,联合区妇联、区司法局、江南街道办等部门到七联小学开展关心关爱未成年保护普法宣传进校园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小鹅绒”护未队积极为学生答疑解惑,普及自我保护及预防犯罪的法律知识。同时,还派发由我院制作的《青少年自我保护指南》《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青少年自我保护小知识》等普法宣传单张,进一步推广《“未”爱留声机》有声普法栏目,并向学校赠送了《“未”你而来》犯罪预防原创歌曲MV光盘,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接下来,惠城区检察院“小鹅绒”护未队将继续加强与教育部门、团委、妇联、民政、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合作,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将普法资源向偏远、乡村地区倾斜,联合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校园安全保护工作,筑牢校园安全保护网。 (文图 惠报全媒体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谢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