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强健体魄 传承文化
时间 : 2022-11-08 16:58: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绘声绘色的少儿快板表演。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吴聪

  英姿飒爽的少儿武术表演、绘声绘色的少儿快板、博大精深的中国功夫、刚柔并济的太极功夫扇、韵味悠长的水墨太极……11月6日上午,2022年大亚湾区妇联“紫荆红 少年强”少儿文体武术项目汇报演出在灿邦新天地举行,5个精彩的文体武术项目为观众们奉上了一场视听大餐。

  据了解,“紫荆红 少年强”少儿文体武术项目是大亚湾区妇联创新开展儿童和家庭工作、助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项目从2017年起开展,共在全区22个村(社区)落地开班,依托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设置教学点,成立少儿文体武术队。项目将思想道德建设课程宣讲和学习太极拳相结合,组织儿童青少年习练太极拳,并开设党史故事、英雄人物传、伟大革命精神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课程,让爱国主义、少儿文体锻炼理念化作一粒粒“种子”播撒进儿童青少年的心田。

  “紫荆红 少年强”少儿文体武术项目实施5年来,让一大批儿童青少年通过习练太极拳强健了身体,同时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我以前站没站样、坐没坐样,如今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学员代表陈泓霖说。

  “太极拳不但可以让孩子们强身健体、磨炼意志,还可以弘扬中华武术、传承太极文化,希望这样有意义的文体活动能继续开展下去。”大亚湾区霞涌街道霞涌社区家长洪秀英感慨道,她的孩子练太极拳已有5个年头,以前经常生病,练了太极后,身体素质提高了,性格也开朗了许多。

  据了解,大亚湾区妇联“紫荆红 少年强”少儿文体武术项目开展5年来,共开展少儿太极拳课程684节、少儿武术课程462节、思政课程384节,服务儿童青少年共4.8万多人次,建立红紫荆少儿文体武术队19支,有效推动了全区儿童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