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新时代好少年”黃玥瑶:品学兼优 热心公益
时间 : 2022-12-30 10:17: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黄玥瑶热爱学习团结同学,从小学到现在初一都是班里的优秀班干部。她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伙伴。她兴趣广泛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学校每年的英语故事比赛都获奖,2020年获得英语配音比赛的一等奖。在初一新生国防教育和适应性训练中,她被选为小排长,在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所在班级取得了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玥瑶也被评为优秀学生。近期获评2022年度惠州“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她关心同学体现在细微处,会备一些碘消毒液棉棒和创可贴在学校,还会备一些红糖姜冲剂说同学有不舒服的时候可以喝。她感恩老师,在学校的科技文化周为本班设计了班服,表达了对三位科任老师的感恩之情和对同学们的爱:主体蓝色代表蓝天是班主任徐天军老师,小浪花和沙漠之舟是骆海燕老师,橙色和乘风破浪是陈老师,星星是班上每一位独一无二的同学们,她还带领全班同学们为科技文化周献上了充满活力的开场舞。

  她关注环保,2017年第一次加了龙溪公益徒步行,这次活动是希望人们关注环保不乱丢垃圾。小小的她穿着海蓝色的公益衫在烈日下愉快的走完了全程,他意识到无论自己是多么的渺小,但如果有很多像她一样的“小水珠”便可汇成江河润泽两岸。“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此后她便在心中种下了环保的种子。她持续学习参观博罗光大环保生态园,看垃圾处理发电,学习垃圾分类再利用。她学习到除了不乱丢垃圾外还要减少垃圾的产生,能再生的旧报纸旧塑料制品她会陪奶奶一起送去废品回收站卖。她尝试改造旧衣服,还主动将不合穿的衣服、鞋子、旧玩具送到小区的捐赠箱,希望可以发挥每件物品的价值并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玥瑶是孝亲尊师的好孩子。有一天下雨看到爷爷在淋雨,便主动把自己的雨伞硬塞给爷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周末的时候,会跟老师到敬老院做公益及义演,希望给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带来快乐。2021年元旦假期第二天她就与博罗县教育义工团的老师们一起去公庄杨梅村参与孝亲敬老活动。活动还有其它志愿服务队一起主要是给爷爷奶奶们做健康检查、做艾灸、按摩、节目表演、现场挥春送对联等。期间她热情给爷爷奶奶们送吃倒茶,并用当地方言与爷爷奶奶们聊天分享新年的喜悦,还主动承担现场打扫卫生的工作。当看到教育义工团近70岁的老师们欢快的舞蹈表演时她立即请人拍录下来说也要给自己的奶奶看,她觉得奶奶一定会喜欢而且可以像老师们一样幸福。

  她热爱生活热心公益。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期间不能出门,她关注新闻,在家录制视频给武汉加油,为了达到激动人心、充满力量与希望的视频效果,她反复练习很久再拍摄。她把国家宣导的居家隔离政策耐心的跟爷爷奶奶说明,劝他们不要出门,实在不得已出门要戴好口罩。爷爷奶奶很听孙女的话,做到了不给国家添乱。她还带领奶奶、妈妈和妹妹在家做运动倡导健康隔离。她热爱生活,帮助家里做家务、做菜钻研烹饪技巧。她细心地发现爷爷和妹妹的咸淡软硬口味不一样,有些时候就一菜做两味。疫情期好转后她学习心理健康常识与博罗心理志愿服务队和广东好人周老师等一起去龙门给留守儿童们送温暖。他们给孩子们送来各种书籍文具。在活动中,她协助老师们讲课,主动与小朋友聊天,用小朋友的身份带头示范,让孩子们打开心扉快乐参与活动。孩子们现场学习弟子规中的“首孝悌,次谨信,范爱众,而亲人,有余力,则学文”,表现出了孝顺知足感恩的心。很多孩子当场对陪同活动的爷爷奶奶说出了感恩的话并竖起大拇指赞扬爷爷奶奶的饭菜好吃照顾周到时,部分老人们留下了幸福的眼泪。国学文化仿佛是人生的一盏明灯指引着玥瑶的行为走向美好。她不怕苦不怕累10岁就参加少儿军事夏令营。平日里她善良热心助人,在她考了跆拳道红黑带和拉丁舞铜牌后,课后之余就会在中心做助教帮助师弟师妹们,受老师和朋友们的喜爱。

  玥瑶热爱劳动,并宣导勤劳的美德。初中第一学期未开学听说班级要先搞卫生,她立刻报名。2021年初她和志愿服务队友们去探访一个特殊家庭。这个家庭父母离异,打散工的父亲带着一个有自闭行为的9岁儿子和14岁的女儿。小男孩整日不言不语躺电视机前面看无声电视。他们家徒四壁,房间客厅厨房杂物混乱积灰很厚,这个14岁女孩是志愿者们主要的帮扶对象,他们给孩子们带了食物、日用品和书。在与她沟通后希望她能够好好学习并带领弟弟走出心理阴影。玥瑶仿佛年龄相近的朋友一样请她不要放弃,只要好好学习,初中毕业后可以到职业学校免费就读,学到一技之长就能改善家庭环境。玥瑶还跟她分享了幸福的生活是可以通过劳动来创造的道理。家里穷但可以动手来收拾,通过清理桌面沙发上的杂物让家里更干净更舒适,整理房屋同时整理内心需求,还可以通过自己动手做饭解决自己和弟弟的温饱。她说的也是她的真实际遇,因为在2018年暑假,玥瑶爷爷因外交通意外送去惠州急救,当时家里成人都陪着爷爷去了医院,她一个人在家做饭给年幼的妹妹吃,接送妹妹上学放学。她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2021年寒假的第一天就与班上的同学制作了美食点心在广场上义卖,从选品制作到定位定价都是他们去摸索,虽然寒冬很冷但是她的内心火热。

  玥瑶感恩社会和家庭,希望继努力和锻炼做一名优秀的好少年。(惠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