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传递榜样力量
时间 : 2022-05-31 09:33: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为引导全社会更加尊崇道德模范、礼遇身边好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日前,由惠城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文明事务中心主办的“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之“喜迎二十大 传递榜样的力量”——“逢5出发”2022年惠城区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暨全国(省、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惠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报告会上,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广东好人刘家怡,中国好人黄元盛,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曾彩香三人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和生活经历,作了生动精彩的分享。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文明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以及各镇(街)文明办负责人和志愿者代表一起聆听好人心声,接受心灵洗礼,传递榜样力量。

中国好人“东平哥”黄元盛分享自己的故事。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身边好人分享事迹传递榜样力量

  当年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00后护士刘家怡,曾以一句“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感动了无数人。如今,她已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长为惠城区中医医院院感办负责人。在分享自己的事迹时,刘家怡动情地说:“作为一名护士,我的首要任务就是尽自己所学保护患者生命健康。如今在这个新的岗位意味着新的挑战,更是一份责任,作为一名‘感控人’,更要守护患者和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做他们坚强的后盾!”

  中国好人“东平哥”黄元盛,在当好人民警察之余,坚持做义工16年。自创建东江义工队以来,共组织活动700多场,探访贫困五保户5000多人次,为36所山区学校援建了文体室,组织企业向贫困地区捐赠物资近400万元,联系医院为山区居民义诊,同时还利用志愿者力量对曾彩香等单亲母亲进行帮扶。“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担负着保卫一方平安的重任,做公益不仅不会影响我的工作,相反我经常把做公益的热情干劲带到工作中来,用文明和爱心去感染身边同事,带动他们多做好事。”黄元盛说,公益是一盏明灯,不分大小,点点滴滴都是温暖的力量,关键在于有了想法就要行动起来。

  “诚信姐”曾彩香虽然是贫困家庭的单亲母亲,却一诺千金,坚持10多年靠自己的勤劳打拼一点点还清债务,并在党委政府和黄元盛等好人的帮助下成功脱贫,过上了幸福生活。“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是党委政府和身边这么多的好人帮助我渡过难关,真的很感谢他们。”说到动情处,曾彩香一度哽咽,“现在我的债还完了,日子越过越好,也能力所能及地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希望大家都做诚实守信的人,传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曾彩香朴实的话语深深打动了现场听众。

  全区涌现各类好人100多名

  据介绍,近年来,惠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工作,推动“好人之城”“志愿之城”建设。2012年至今,全区先后涌现出各类好人100多名,其中3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人获评广东省道德模范、15人获评“广东好人”、2人获评惠州市道德模范、4人获得惠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146人获评“惠州好人”。这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弘扬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惠城进步与文明的精神引领,成为惠城区人民努力学习的榜样、争相效仿的典范。

  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惠城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关键之年,该区将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化身边人,引导全社会学习好人,让身边的好人越来越多,为打造“好人之城”“志愿之城”、建设更高质量的实力惠城和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提供强大的道德力量和精神支撑。(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