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惠州:文明礼让之花绽放十字路口 助力文明交通
时间 : 2022-05-30 08:23: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请您在等候区停车等待。”“做文明出行鹅城人……”5月27日上午,平安产险惠州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惠州平安产险”)9名文明交通志愿者走向路口,倡导文明礼让出行,以志愿服务助力传播文明交通理念,提升惠州文明城市形象,这也是惠州交警启动的第三批“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岗”。截至目前,惠州交警已启动三批7个“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岗”,更多文明交通志愿者“上岗”,让文明礼让之花绽放十字路口。

志愿者站在路口引导行人、车辆安全文明通行。

  惠州平安产险专门成立近100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路口的文明秩序关乎着市民出行安全与便捷。今年3月以来,惠州交警积极推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岗”等志愿服务新举措。惠州市不少有责任、有温度的企业响应交警部门号召,组织广大员工投身“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岗”,以实际行动参与交通秩序管理,劝导纠正行人闯红灯、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行为。

  5月27日上午9时许,在市区江北三新南路与文华一路交会路口,只见佩戴红色口罩、身穿红色马甲的惠州平安产险文明交通志愿者,现场培训后冒雨上岗。志愿者关海生手持小红旗,站在路口引导行人、车辆安全文明通行。“我们经常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关海生认为,这样的志愿服务不仅可以给群众出行提供便利,自己也可以学到不少文明交通知识,特别是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要佩戴安全头盔,按道行驶等内容,让他获益匪浅。

  据了解,惠州平安产险专门成立了一支近100人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在市区三新南路与文华一路交会路口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大家都是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建设者,都应自觉遵守文明行为规范,有义务、有责任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惠州平安产险运营总经理余致锦介绍,惠州平安产险积极响应惠州交警号召,在组织员工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岗”的同时,不断提高大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同日上午,在市区河南岸演达大道与麦地东路交会路口,来自美团的文明交通志愿者手持红旗上岗,积极引导市民文明礼让出行。“看到路口志愿者忙碌的身影,让人心生温暖。”市民郑女士说,以前早晚高峰期路口车流量比较大,感到行人过马路有些不安全,现在有了志愿者协助,大家过马路就安心多了。

  文明交通志愿者成为重要辅助力量和有益补充

  路口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惠州交警又与平安产险文明交通志愿者们一起走进市区江北一家大型商超,开展电动自行车上牌、疫情防控等宣传活动,志愿者还贴心地为大家准备了医用口罩等疫情防护用品。

  原来,除了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外,文明交通志愿者们还在惠州交警的带领下深入社区、商圈,发挥行业专业能力和影响力,与市民互动交流,派发有趣味性的宣传物品,协助交警普及交通安全知识,让文明出行理念深入人心。

  目前,惠州市对闯红灯行人进行劝导、引导电动车停在等候区等红绿灯、对骑电动车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进行劝导等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已常态化。为提高文明交通志愿者的服务水平,惠州交警注重对交通志愿者开展岗前交流培训,细心为志愿者讲解需要注意的事项,认真示范具体站位、文明用语。同时,结合需要开展集中交通安全知识培训。

  “营造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离不开群众的热心参与和支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文明交通共管、共建、共治、共享一直是惠州交警努力的方向,惠州交警非常注重发挥群众力量参与文明交通共建、共治、共管,通过与社会组织合作共建,组建社区工作联动群、商圈工作联动群等方式,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共同管理,不断探索交通管理共管共治格局。

  目前,文明交通志愿者已日渐成为交通管理的重要辅助力量和有益补充。接下来,惠州交警将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厚植公益文明土壤,让更多志愿者参与进来,形成一花引领、百花成春的局面,进而唤起全社会的交通安全意识,让文明交通成为一种习惯。(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特约通讯员钟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