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守好“路口文明” 扮靓文明窗口
时间 : 2022-05-31 08:32: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请戴好安全头盔,遵守交通规则。”“7月1日前,电动车要上牌……”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平安交通则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一环。为助力惠东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惠东公安交警部门联合身穿黄马甲的志愿者,通过完善交通设施、整治交通秩序、开展宣传教育和创新劝导方式综合施策,全力推进惠东县“平安交通”创建。

文明交通宣传走进白花太阳小学。

  在县城13个交通路口设文明交通安全志愿服务岗

  一个路口的文明,反映一座城市人们的素质,折射一座城市的文明。“现在是红灯,等绿灯亮时我们再过去。”一位女士对孩子说。同样在惠东县城,一位老人在人行斑马线上走着,两边的车辆同时停下……记者走访惠东县城多个交通路口,感受到浓厚的文明礼让、文明出行氛围。

  市民王女士是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参与者之一。在惠东县城人民路,随着路口红灯亮起,王女士将电动车停在等候区域。在发现一名驾驶员将电动车停在靠近人行斑马线后,她立即上前劝导其将电动车停至斑马线内,并向车主说明规范停车、文明出行的重要性。“电动车这样停虽然不影响行人通行,但这种行为却不太文明,希望通过我们的细心劝导,大家能够规范停车,安全文明出行。”王女士说。

  “其实,我是一名志愿者。我们平时在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的时候,经常向市民倡导文明礼让出行,久而久之,我在平时生活中也会劝导市民文明出行。”王女士介绍,近期,惠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安全劝导志愿服务工作,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希望大家能主动、积极参与。

  “为了您的安全,请戴好头盔。”“您好!请站在停止线内等候红绿灯……”惠东公安交警联合惠东县爱心群志愿者协会在县城13个交通路口设立了文明交通安全志愿服务岗。每逢周一至周五,志愿者团队配合交警积极做好晚高峰交通安全宣传劝导工作,主要对惠东县城摩电驾驶员未戴头盔,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以及行人横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和教育,今年1~3月共出动志愿者超3500人次。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文明交通遵章率逐年提升,达到92%以上。

 

交警和志愿者向市民宣传文明出行。

  “五选一加一”柔性劝导交通违法行为

  与此同时,今年3月,惠东公安交警推出“五选一加一”交通违法行为教育“新套餐”,包括志愿者身份执勤体验、抄写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安全标语宣传牌接力站岗、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视频、朋友圈发表并集赞10个等5项措施。

  同时,新增一条参加交通知识问答,深入学习交通安全知识与交通法规。惠东交警与志愿者团队在教育点整治和劝导时,结合惠州交警支队的“智慧劝导”小程序,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人进行扫码登记,对存在2次以上扫码登记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人进行“五选一加一”模式交通违法行为教育。

  惠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柔性劝导,促使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道路安全法规,自觉抵制不文明的交通陋习,共同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对提高广大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起到良好效果。

  此外,为全方位营造交通安全宣传氛围,惠东交警联合志愿者团队开展“七进”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深入农村、学校、运输企业等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不断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在白花太阳小学,讲师根据小学生的理解能力,讲解了走人行道、过斑马线、不在路上追逐打闹、遵守红绿灯、佩戴安全头盔和系安全带等交通安全行为的重要性。通过讲故事、举例子、警示教育等形式,深入浅出地传授了有效避免交通事故发生的方法和技能。随后,交警来到课堂上,与学生们进行互动,鼓励学生参与有奖问答,派发摩电综治宣传资料,进一步加深学习成效。

  活动最后,讲师请学生把交通安全知识宣传资料带回家,通过“小手拉大手”,督促家长遵守摩电出行规定,与家长共同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自觉养成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的习惯。

  7月1日起对电动自行车依法全面登记上牌

  2021年10月,《惠州市关于加强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的十项措施》出台。为加强摩电综治十项措施的普及力度和社会知晓程度,惠东交警联合志愿者团队印制一批标语宣传牌,每周选定一个交通路口为重点宣传区域,通过志愿者在灯控路口两边站立或走动,以举标牌、解答咨询等形式,宣传“7月1日起对电动自行车依法强制登记上牌”的重要信息,在市民进一步咨询时普及摩电登记上牌相关规定与自助上牌流程。

  在惠东县多祝镇,LED宣传车巡游宣传到该镇市集等人流密集的地方,通过派发宣传资料,宣传《惠州市关于加强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的十项措施》,普及措施实施的意义,让群众掌握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等关乎切身利益的信息。活动还走进多祝中心小学进行宣传,交警和志愿者们在家长接学生放学时段派发宣传单张,同时对摩电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场纠正、劝导,以最直接的方式提高群众摩电出行遵章守法意识,教育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家长自觉遵守摩电综治十项措施,让他们清楚了解自行登记上牌的流程。

  “记得戴好头盔,注意安全哦!”志愿者们用一张张笑脸、一个个手势、一句句温馨提示,传递着文明出行的理念。市民张女士说,不戴头盔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是非常危险的行为,“通过志愿者们的宣传引导,我相信会有更多人重视起来,从自身做起,文明出行。”

  面对群众提出的有关摩电驾驶的问题,交警和志愿者们的耐心解答让广大群众清楚地了解政策实施的时间、电动自行车合标标准、上号牌流程等内容,进一步提高社会对摩电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有效营造安全出行的氛围。

  除了定点宣传,惠东交警联合志愿者团队在市场、村口、校门口、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等关键地点,以及上下班出行、上下学接送等关键时段,利用宣传车播放摩电综治宣传视频。志愿者积极配合公安交警向市民发放宣传单张,讲解摩电综合整治行动的意义和重要性,告知符合上牌条件的电动自行车标准,同时现场纠正摩电交通违法行为,以最直接的方式提高群众摩电出行遵章守法意识。

  今年4月起,惠东公安交警部门抽调30名机关警力支援一线,印发300张宣传海报、300条宣传横幅、2万张宣传单,全方位掀起摩电综合整治热潮。目前,共劝导教育群众6782人次,日均劝导教育群众226人次。(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赖金朗 通讯员叶衍达 刘颖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