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惠州首个大湾区综合性直播基地“火热起步”
时间 : 2022-12-23 14:51: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12月16日上午11时,位于仲恺高新区汇港城3楼的惠州港澳台侨青年创业直播基地中,一场钱币直播正在进行,整齐的直播间里灯光透亮,主播小潘熟练地把控着节奏,不时与粉丝进行线上互动。

  作为惠州“一中心、多基地”港澳台侨特色合作平台之一,惠州港澳台侨青年创业直播基地自11月16日揭牌以来,直播电商新业态发展红火,港澳台侨企业和产品在此实现“全球买”“全球卖”。

  赋能大湾区传统企业产业升级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吸引更多港澳台侨青年到惠州创新创业,市委统战部牵头建设惠州港澳台侨综合服务中心,联动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惠州港澳青年科创园、惠州港澳台侨青年创业直播基地、惠州港澳台侨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等13个基地,以“一中心、多基地”方式构建惠州港澳台侨特色服务合作平台。

  11月16日,作为惠州“一中心、多基地”港澳台侨特色合作平台之一的惠州港澳台侨青年创业直播基地揭牌成立,成为惠州首个独具特色的大湾区综合性直播基地。

  走进直播基地,乡村振兴直播间、真维斯品牌直播间、年年丰品牌直播间各具特色。据悉,直播基地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分三期打造,首期2000平方米已投入使用,现有10多个直播间,产品品类主要包括钱币、邮票、港货、农产品等,有签约主播30多名,主要打造以港澳台侨特色为IP的直播基地,为惠港澳台侨商家提供带货、孵化网红品牌,与品牌共建达人体系,通过基地直播赋能大湾区传统企业产业升级。

  “基地通过整合多渠道平台资源,面向广东、香港、澳门、台湾、海外侨胞等主体,提供创新创业直播、专业技能培训、乡村振兴、文化交融等服务。”惠州港澳台侨青年创业直播基地创始人黄昭昭介绍,基地为惠州及港澳台侨人群、企业,进行互联网直播全案运营,赋能优秀企业、优秀产品进行线上推广销售,同时提供文化交融平台。

  基地还设立技能培训学校,成为与惠州学院、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的大学生实习基地。学员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专业老师进行直播、营销、策划、技能培训后,可以直接到直播基地实训,也可以直接为粤港澳台侨企业配套输送新媒体人才,形成产业、直播、销售、推荐等配套服务。

  “基地参与培训惠州学院200多名应届毕业生,带动800多名学生自主创业。”黄昭昭介绍,输送直播电商人才到企业就业的学生超过300名。

  成立惠州首个新业态行业协会

  在直播基地,有个特色直播间——党员先锋直播间,定期举行直播活动,推介惠州本地特色农产品。

  原来,仲恺高新区新业态行业协会落户基地,是惠州市率先成立的新业态行业性组织,由惠州区域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互联网电商直播行业、在线教育行业、物流快递行业、互联网生活服务行业及相关机构组成,具有广泛的新业态行业代表性。

  在党建引领下,该协会成立党支部积极探索“新业态直播助力乡村振兴”的三融模式,常态化举行乡村主播培训班,定期邀请先锋党员走进直播间,让直播业务、党建工作、数字乡村经济三融合,赋能惠州乡村文化传播链及IP品牌化,以直播业务为切入口推动新业态行业党建高质量发展。

  黄昭昭还是仲恺高新区新业态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他介绍,协会党支部将以仲恺新业态“个十百千万”计划为目标导向,打造一个平台IP、孵化十个党员主播、举办百场主题直播、引导千人以上新业态人群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影响万人以上为仲恺文化及乡村振兴政策传播。同时,积极培养和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壮大新业态行业党员队伍,以党建引领促进新业态群体健康发展,努力打造新业态群体党建工作的“惠州样板”。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李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