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惠州市基本形成“海陆空铁”大交通格局
时间 : 2022-12-22 14:15: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多措并举缓解交通拥堵,改善道路出行环境……12月21日上午10时至12时,惠州综合广播《行风热线面对面》节目邀请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市公路事务中心5单位有关负责人做客直播室,以“提升道路管理水平,保障交通畅顺”为主题,与广大听众和网友面对面交流,让交通管理更精准、更有效,推动惠州交通高质量发展。

  惠州市交通建设发展驶入“快车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城市交通是民生大事,也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热点。今年初,《惠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内容涵盖高铁、城轨、公路、高速、港口、公共交通、停车场、慢行交通等重点交通建设500余项任务。

  惠州市交通建设跟随国家发展驶入“快车道”。市交通运输局总规划师司徒炳强介绍,2019~2020年,惠州市完成大交通体制改革,在“丰”字交通主框架的基础上,推动串联各县区“五横五纵”骨干快速路建设。在惠城中心区构建“两环十射”快速进出城体系,力争惠城中心区15分钟内上高速。同时,规划新增东江、西枝江(新开河)过江通道20条,解决过江难问题。

  目前,惠州市基本形成“海陆空铁”大交通格局,居民出行选择丰富多样,出行更加便利,同时交通对城市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开启了交通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接下来,惠州市将重点突出大通道、大枢纽、大网络的规划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互联互通的一流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提升综合交通治理水平,保障交通安全顺畅。

  惠泽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属于“两环十射”快速进出城体系中一条东向射线,将按快速化城市主干路标准进行改造。项目将与龙湖大道、三环东路等9条道路交叉口设跨线桥或下沉通道,在人民路设置高架桥,并根据行人过街需求,另增设有5处独立的立体过街设施。目前,规划方案已完成编制工作,市市政园林部门也已提前启动项目勘察设计等建设前期工作,并将列入政府年度建设计划,适时启动建设。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道路交通需求急剧增加,惠州中心城区道路“行车难、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为改善出行交通环境,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城市交通事业发展,并把整治城市交通拥堵作为城市治理的重大民生实事内容之一。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陈进良介绍,近年来,市公安交警部门紧紧围绕中心城区交通堵点、痛点、难点,采取“科技赋能+路面管控”“完善交通设施+优化交通组织”“宣传引导+警示曝光”和“压实责任+跟踪督导”等措施,有力有效推动拥堵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以来,先后实施优化交通组织方案60余个,完成2022年民生实事堵点、隐患点治理20个,畅通了区域交通微循环,不断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整治中心区24座存在安全问题桥梁

  近两年来,广大市民群众对因地下管网施工导致交通拥堵问题一直非常关注。市住建局总经济师李建军介绍,为有效治理地下管网施工超时长占道施工、围蔽时间过长等问题,2021年12月,该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城市内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管理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了城市内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管理,为保障城市道路交通安全、顺畅提供了具体的工作依据。

  按照《指引》相关要求,2022年市住建局重点开展了防范和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强联合检查执法等6项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惠州市城市内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管理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接下来,该局继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不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和指导企业压实主体责任,规范工程项目的日常施工管理,优化围挡设置,科学合理压缩工期,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除市政道路外,普通国省道桥梁安全整治也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今年整治了惠城中心区24座存在安全问题的桥梁。”市公路事务中心副主任郭伟锋介绍,16座桥梁加设了非机动车道安全防护栏,3座加装了预防船舶碰撞装置,对G205线金龙立交等5座桥梁进行了结构修复,有效地提升惠城中心区桥梁的安全通行和交通保障水平。此外,该中心正在着手研究国道G324北上改线的规划,计划新建一条道路,将经过国道G324线东江大桥的过境车辆往中心区北面引流,从而减少东江大桥的交通压力。

  为保障道路通行顺畅、市民出行安全,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今年进一步加强对管养范围内市政道路桥梁及附属设施运行、占挖等情况进行巡查,并对发现道路病害问题及时做好养护、维修工作。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副主任徐金勇介绍,今年,该中心除完成道路日常养护维修外,还完成了麦地路、环城西路、惠沙堤一路等道路改造工作,并对西枝江桥、金山大桥和隆生大桥等桥梁(隧)设施进行了日常养护维修等工作。

  同时,实施道路微改造,整治道路堵点黑点,通过改造道路绿化带、人行道等设施,增设右转专用车道和调头口等方式,对市区三新南路与文华一路交叉口等35个道路节点进行了微改造,不仅使相关道路交叉口交通更加顺畅,还优化满足了道路交叉口的交通需求。

  针对拥堵路段制定“一路一策”整治方案

  在惠州综合广播《行风热线面对面》节目现场,嘉宾们还与广大听众和网友进行交流,帮助大家解决日常出行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市民梁女士反映,在市区惠新大道惠州市第二十五小学门口路段,上放学时段接送学生车辆较多,交通秩序混乱,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希望交警部门重视,尽快解决问题。

  “市民朋友反映的学校交通拥堵问题很有代表性。”陈进良回应称,由于接送学生时间比较集中,惠州市大部分学校及周边道路路网结构不合理,易造成交通拥堵。公安交警部门一直非常关注,极力推动问题解决。今年来,惠州交警先后对市区164所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相继完善了市第五中学,十一小南部校区、方直分校、金榜分校等周边道路整治工作。

  针对市民反映市第二十五小学学校路段存在交通拥堵和安全问题,近期惠州交警已专门针对惠新大道全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并制定了“一路一策”整治方案,全面加强惠新大道交通安全治理。同时,将采取在道路两侧增设机非隔离护栏,在行人过街斑马线前增加减速标线和减速标志、安装L型红绿灯、增派管控警力等措施,引导市民有序出行,全力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惠泽大道每天上下班堵得水泄不通,一天24小时都有大货车经过,噪声污染大,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休息。”市民郑先生建议将惠泽大道部分路段改为下沉式通道,既美观又解决噪音和安全问题。对此,司徒炳强介绍,惠泽大道是惠城中心区东向连接惠大高速、广惠高速的重要通道,联系中心区与东江科技园、东江湾园区等区域。目前,惠泽大道高峰时段交通拥堵较为严重,尤其是三环东路、惠州中学等主要交叉节点和路段现状通行能力已远远不足。为此,该局优先启动了惠泽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规划的编制工作。

  惠泽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属于“两环十射”快速进出城体系中一条东向射线,将按快速化城市主干路进行改造。项目将与龙湖大道、三环东路等9条道路交叉口设跨线桥或下沉通道,在人民路设置高架桥,并根据行人过街需求,设有5处立体过街设施。目前,规划方案已完成编制工作,市市政园林部门也已提前启动项目勘察设计等建设前期工作,并将列入政府年度建设计划,适时启动建设。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