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惠州市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东江干部学院举行
时间 : 2022-12-26 09:15: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推动新闻发布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媒体时代,如何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发生突发事件,如何权威发声、积极应对?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2022年惠州市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东江干部学院举行,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市直有关单位新闻发言人和各县区党委、政府新闻发言人及惠州日报社、惠州市广播电视台有关负责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着眼推动惠州市新闻发布工作高质量发展,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在师资力量和课程设置上做了周到安排和精心设计,主办方分别邀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王国庆以《学好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 努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为题,新华社高级记者李新民以《舆论生态变革与媒体沟通之道》为题,浙江大学钱黎明教授以《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传播变化与宣传创新》为题,国防部新闻局原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以《热点事件的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为题作专题教学,同时邀请惠州开放大学党委书记蒋勤国作《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党课辅导。授课中,老师们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既讲清楚为什么,又说明白怎么做,极大提升了参训学员开展新闻发布工作的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参训学员普遍表示,此次培训主题突出、内容充实,既有理论讲授,又有实操指导,为接下来更好履职尽责,做好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提升了惠州市新闻发言人队伍的媒体沟通能力和舆论引导工作水平。

  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市建立新闻发言人机制以来,已建立起一支涵盖66个新闻发布成员单位(含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直单位)、66名新闻发言人、86名新闻助理的新闻发言人队伍,他们成为准确、权威对外传递有效信息的主力军。长期以来,惠州市坚持高质量、常态化开展新闻发布活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新闻宣传引导工作走向制度化常态化,“惠州新闻发布厅”已经逐渐成为全市重大政策的发布平台、权威信息的发声渠道、民生热点的回应窗口。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全市新闻发言人队伍的共同努力下,各县区、各单位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各单位主责主业,积极加强媒体沟通,主动做好主题宣传,注重做好对外宣传,有效做好舆情引导,青春向上、活力无限的惠州形象多次在央媒、省媒重点栏目、重大主题、重要时刻展现,达到了凝聚民心、提振信心、树立形象的目的。接下来,惠州市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新闻发布工作实践,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