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惠州:厚植生态优势 推进绿色发展
时间 : 2023-01-10 10:08: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冬日早上,在惠州市区桥东新民街三榕园,一帮“老惠州”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休闲锻炼,家门口的这个“口袋公园”建成后,游园成了他们每日的例牌动作。

  城在山水中,家在花园里。漫步在惠州,常常犹如置身绿的海洋,让人心情格外爽朗……2022年,惠州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厚植绿色生态优势,布局建设一批城市绿廊绿道,保护好古树名木,推动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用绿色装点城市,奋力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坚强的生态保障。

护林人穿行山间守护生态屏障。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5390名林长合力守护绿水青山

  截至2022年,惠州市已全面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各级林长5390名,其中市级林长9人,县(区)级林长97人,乡镇(街道)级林长1046人,村(社区)级林长4180人,单位林长58人;落实护林员2488人、监管员1151人。制定印发了林长制八项配套制度并落实执行,召开林长会议20多次,各级林长陆续开展巡林工作37751次。市、县两级领导重点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林长制效果初步显现。

  在林长制的推动下,惠州绿色生态建设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1.6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8个百分点;全市森林面积超过1049万亩,全市林地面积超过1028万亩,全市森林蓄积量4150.85万立方米。

口袋公园绿意盎然,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改造建成10个口袋公园

  一株古树,就是一个“绿色活化石”。据统计,截至2022年,惠州经认定公布的古树名木共10881株,数量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名。它们以独特的科研、科普、历史、人文和旅游价值而日益为人们重视,成为惠州的一张绿色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更多市民共享绿色空间,为他们提供观赏、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2022年,惠州市高标准改造提升了滨江公园、东江沙公园、北湖公园、鹅潭公园、东平公园、河南岸公园等一批老旧公园。改造建成了龙丰公园、荷香园、西江园、长乐园、紫薇园、三榕园等10个口袋公园,通过合理利用“社区边角料”“城市边角地”建设口袋公园,让城市居民能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转角遇到大幸福。

阳光正好,市民在公园享受惬意时光。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红花湖绿道,市民乐享骑行。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河湖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河湖长制是治水的一剂“良方”。近年来,惠州市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推动惠州河湖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据初步统计,2022年全市各级河湖长共巡河湖超13万次,发现并解决河湖问题超过9000宗。委托第三方机构用无人机对全市河湖进行全覆盖巡查,发现河湖问题立即交办,限期整改,闭环管理。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打造惠州靓丽水生态名片,把碧道建设打造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好去处。惠州已建成东江最美母亲河碧道、西枝江休闲宜居碧道、公庄河生态美丽乡村碧道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主要骨干碧道。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市建成碧道167.76公里,其中2022年建成85.4公里,超额完成80公里的年度建设任务。

东江公园,古树亭亭如华盖,东江悠悠向西流。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城在山水中,家在花园里。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数说亮点

  (2022年)

  截至2022年,惠州市已全面建立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各级林长5390名,其中市级林长9人,县(区)级林长97人,乡镇(街道)级林长1046人、村(社区)级林长4180人,单位林长58人;落实护林员2488人、监管员1151人,各级林长陆续开展巡林工作37751次。

  2022年,惠州市高标准改造提升了滨江公园、东江沙公园、北湖公园等一批老旧公园;改造建成了龙丰公园、荷香园、西江园等10个口袋公园。

  截至2022年,惠州经认定公布的古树名木共10881株,数量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名。

  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市建成碧道167.76公里,其中2022年建成85.4公里,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 刘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