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平海因地制宜开辟产业振兴新路径 莲藕试种初见效
时间 : 2022-06-09 15:10: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在这次莲藕收成之前,这片盐碱地近30年没人耕种了。”平海镇六乡村党总支部书记张海山介绍,上世纪90年代起,六乡村约300亩土地用于种植水稻,因临近海边,偶有海水浸田,出现水稻不结穗的情况,慢慢地土地撂荒。近年来,平海镇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了解到黄埠镇西冲村种植莲藕的生长环境与六乡村撂荒土地相似,便组成工作小组,积极探索复耕种植莲藕项目,盘整土地资源走产业振兴之路。

村民采摘首批试验田莲藕。

  想成事,需敢尝试。今年1月,平海镇成立撂荒地复耕试验种植莲藕项目领导小组,并组成一支由平海党委政府主导、县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协助、村里具体落实的工作队。种植试验小组赴黄埠镇西冲村莲藕基地调研学习,共同探索盐碱地上种植莲藕的可行性和亟须解决的主要问题。

  在了解到做好盐碱地淡化处理的前提下可以种植莲藕后,平海镇即向西冲村订购莲藕种苗10亩,联系莲藕种植专家作为技术指导,让撂荒地(盐碱地)复耕试验种植莲藕项目迅速落地。

  “最难的事情是做好淡化盐碱地工作。我们工作队找了300亩地里其中最咸的10亩进行试验种植。”惠东县乡村振兴局驻平海镇工作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推进盐碱地复耕试验种植莲藕项目工作实属“摸着石头过河”。项目于今年1月中旬动工,工作人员对撂荒盐碱地进行多次翻土和耕耙打田,经过几番淡水浸泡处理等才达到种植条件。

  据6月初首次挖藕测产情况判断,这次撂荒地复耕试验种植莲藕项目能做到早结藕、稳产量。预计试验田亩产莲藕约3000斤,按目前市场价格8元/斤计算,每亩每造产值达2.4万元,一年可种植2至3造。这批莲藕计划先在平海市场和人流比较旺的饭店售卖,再往周边地区销售,两年内逐步实现整片荒田变莲藕田。

  接下来,平海镇还计划打造六乡莲藕产业园,以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增收、田园观光为切入点,加强政府引导和资金支持,加快推进莲藕产业园周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组织发动村合作社、投资企业等参与发展连片撂荒地复耕种植莲藕工作,带动催生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产业振兴新途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通讯员黄文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