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吉隆平政村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 2022-06-13 08:42: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绿树小径、白墙青瓦、整洁宜居……近年来,惠州市惠东县吉隆镇平政村紧抓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在组织、队伍、治理体系等方面持续用劲发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如今,村企合作农家乐建起来了,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幸福感、满足感大大提升。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平政村村容村貌大变样。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通讯员陶文杰

  去年,平政村立足本村资源和特色优势,利用村集体经济资金建成的第一家村企合作农家乐,不仅打开了一扇与外界沟通的“窗口”,也为村民铺设了一条足不出户的致富路。

  平政村党委书记赖木新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次到周边地区的农家乐实地考察取经,逐一推敲,细细考量。在吸收借鉴各地有益成果的基础上,最终于去年12月建成了集旅游观光、生态休闲、果蔬采摘于一体的旅游观光农家乐,成为村里第一家村办农家乐。乡贤回村创业投资约占85%的股份,村集体投资占15%的股份。“目前,农家乐请了10个村民,工资最低的也有3000元。”赖木新介绍。

  平政村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选好选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全面盘活乡村优势资源,村办农家乐对该村集体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其他各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现实模板,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平政村被定为惠东县美丽宜居示范村。在上级党委的正确指导下,平政村根据实际建立项目库,投入近1000万元提升村容村貌、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乡风文明以及强化基层管理。根据各村民小组实际情况,将5个村民小组废弃空地打造为休闲公园和绿色休闲步道,让村民共建共享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以前这里都是烂泥,别提有多脏了。”家住新下阶公园对面的村民说,“现在建了公园,不仅环境变美了,还为大家增加了休闲娱乐场所。”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平政村党员主动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生活垃圾和杂物,充分发挥“宣传员”的作用,利用业余时间走村入户,积极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和工作要求,让村民充分认识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并积极参与其中。(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通讯员陶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