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福田莲塘岗村:旧校舍变厂房 村集体增收入
时间 : 2022-06-16 15:36: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日前,在福田镇莲塘岗村,广东鑫茂农业供应链有限公司的仓储厂房内,工人们正忙着给小白菜进行分拣、搬运、装车,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闲置旧校舍变身增收厂房,这是该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成效的缩影。莲塘岗村党支部立足当地实际,以党建引领,通过资源盘活优化,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

村民采摘蔬菜。

  “过去,莲塘岗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谓‘囊中羞涩’。”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福泉说,如今,得益于旧校舍改造,村里每年租金收入就有10万元,“家底开始厚实起来”。

  “这所旧校舍近150平方米,闲置以来一直没有好好利用。”谢福泉介绍,如何盘活闲置资源成为该村激活乡村产业的关键。经过村党支部、村委会的调研和讨论,最终觅得答案:利用广东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资金,启动旧校舍改造项目。

  经过紧锣密鼓的施工后,该项目于去年9月完成。改造后的校舍建筑面积近500平方米,整体宽敞明亮。改造完成后,该村积极寻求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最终与落户该村的广东鑫茂农业供应链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改造后的校舍以租赁的形式给该公司用作仓储厂房。通过厂房出租,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并为村民增加就业岗位。

  让村民高兴的还有,作为旧校舍改造项目的附属工程,莲塘岗村还在厂房前建起了广场,茶余饭后,村民们都不约而同到广场休闲放松。

  对于莲塘岗村,广东鑫茂农业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人赞赏有加。6年前,该公司承包了村里近200亩土地用于蔬菜种植,“选择将生产基地落户莲塘岗村的重要原因是这里生态环境优良。”如今,该公司不仅租下了莲塘岗村改造后的厂房,还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

  在莲塘岗村,“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意境随处可见,几百棵近300年历史的古榄树在此郁郁苍苍。“生态就是我们的优势。”谢福泉说,莲塘岗村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党建引领,动员村民共同维护美丽家园。

  旧校舍改造项目只是莲塘岗村挺起村集体收入“腰杆子”的第一步。接下来,该村将继续合理盘活和利用村里其余闲置资源,梳理辖区内古榄树、古炮楼等优势资源,探索走农旅融合路线。目前,已有好几家企业前来咨询,产业振兴将有新依托。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侯婉怡 李燕文 通讯员龚润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