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仲恺高新区沥林镇首届荔枝文化节开幕
时间 : 2022-06-27 11:09: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6月25日,2022惠州仲恺高新区沥林镇首届荔枝文化节拉开序幕,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来游玩。本届荔枝文化节活动以“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 ‘沥’‘荔’前行助三产融合”为主题,活动地点位于沥林镇企岭村迭企路桥下公园旁。

  开幕式上活动多多:沥林商会与顺丰速运物流进行合作签约;对沥林镇首届荔枝擂台赛的获奖代表进行颁奖;对沥林荔枝联村产业发展联盟进行授牌;给沥林商会“爱心助农”颁发牌匾等。

党员主播推介沥林荔枝。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党建引领,探索“荔枝+”多元化模式

  记者从开幕式上获悉,为全面推动沥林荔枝产业兴旺、聚焦三产融合,沥林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荔枝+”多元化模式,拓宽荔枝销路,打造沥林荔枝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上走出沥林特色。希望借此活动,让外界听见沥林、看见沥林、了解沥林。”沥林镇党委书记钟小君表示,此次荔枝文化节不仅是沥林镇的一场年度盛会,也是一个做优做强做亮镇域形象的绝佳平台。

  接下来,沥林镇将充分发挥莞深“近邻”的独特区位优势,以沥林荔枝为招牌,做强荔枝产业,擦亮沥林发展新名片,全力将沥林荔枝打造成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产业振兴典范。

  此外,该镇将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优势,持续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带与“一镇一业”“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建设,不断拉长农业产业链、做大做强品牌链、着力提升价值链,因地制宜把各村发展亮点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党员直播,给“荔”带货助农增收

  来自沥林镇成利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张祖光,夺得了2022惠州仲恺高新区沥林镇首届荔枝擂台赛一等奖,成为擂主。“没想到会拿到一等奖,很开心能够为推广沥林荔枝品牌贡献自己的力量。”张祖光说,开幕式当天他就卖出9000斤荔枝。

  “荔枝味道不错。”“可以快递吗?我想买十几箱送给朋友。”在开幕式现场,会场两边设置了品鉴区、荔枝花束、荔枝深加工、顺丰物流配送点、直播间等展位。特别是品鉴区,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品尝和购买。记者了解到,目前沥林荔枝糯米糍每斤售价22元、桂味16元。

  “这颗荔枝果皮鲜红、清甜多汁、果肉饱满、甜而不腻,现在沥林还保留了多棵具有百年历史的荔枝树……”在直播间展位,党员主播们忙着给网友推介沥林荔枝,为沥林荔枝带货。据了解,这是沥林镇党委以红色党建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积极探索,依托“先锋+新业态+直播”的模式,拓宽销售渠道,降低销售成本,力求打通乡村振兴农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据悉,本次直播时长不到两小时,点赞量2.1万,完成线上交易额7878.4元。

  为让果农寄件更便利,沥林商会与顺丰速运进行了物流合作签约。记者了解到,顺丰速运在沥林镇荔枝主产村企岭村和君子营村将投放4个村级揽收点,让农户不出村就能寄荔枝,目前已投入使用3个。顺丰速运粤东区特色经济负责人介绍,针对荔枝寄递件较大农户,该企业会给予不同程度的充值返利优惠,针对电商农户,会定制电商优惠价格,配置专项客服。

  此外,为助推文旅融合,沥林镇党委、政府带队实地考察,制定了两条沥林荔枝采摘体验精品线路,包含“荔”味寻迹采摘体验之旅、“荔”味飘香采摘体验之旅。

  据悉,开幕式结束后,从当天下午开始到7月5日,在沥林镇企岭村迭企路桥下公园旁,荔枝农户将在甜头市场集中售卖沥林荔枝。(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魏怡兰 通讯员何挺玲 刘静怡)